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乐悠咭」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乐悠咭」由六月一日起分阶段接受65岁或以上合资格人士申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想问关于「乐悠咭」的问题,现在65岁或以上人士要申请,对长者而言会否觉得或担心很麻烦?尤其是现时已有长者八达通卡,为何要再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每个人为领取一些优惠而要作一些申请,应该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亦不是需要经常更换,正如有时换领身份证。当一些制度进行优化或调整时,也可能需要相关人士抽少许时间申请有关证件。
 
  「乐悠咭」本身将来可能会带来更多方便也不一定。因为譬如大家也知道,现时65岁或以上人士如欲享有一些商户优惠,需要申请一张长者咭。我们现时的计划是,希望当「乐悠咭」日后适用于所有合资格的年长人士后,可能便会做到「一咭通行」,这也在计划之中,正如一名65岁或以上人士过往希望获得优惠而申请长者咭差不多。如果做到这件事,则可便利大众。
 
  当然如果过程太方便,正如现时的不记名长者八达通卡,便很容易带来滥用的情况。大家可能留意到最近一宗案例,有年轻人以长者八达通卡进入港铁,进行一些不符合《香港铁路附例》的活动。所以或许申请有少许不便,但只不过是申请一张「乐悠咭」,相信应该不会造成太大的困难。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