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当选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当选人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五日)上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当选人:多谢各位记者朋友来到这里。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我作为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当选人须在七个工作天内公开作出法定声明,表明我不属于任何政党,亦不是任何政党的成员。所以,我今日邀请了谭志源先生作为我的见证人,签署了有关法定声明,并公开作出这声明。

  依照法例,我亦须向选举主任提交一份书面承诺,表明我如果获任命为行政长官,在任期内不会成为任何政党的成员。这一份书面承诺早前已在谭志源先生见证下签署,将会一并交给选举主任。今日我的法定声明已向大家作出,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其实政府架构重组还有一段时间,是否都确保可增设副司长职位才会筹备人选?变相会否对于时间带来挑战,部分官员的位置可能需由现届班子暂时连任?第二,就是想问,其实民主派都说会交建议书给你,你会否都会见他们听听他们的意见?以及会取决甚么因素决定是否接纳他们的意见?你觉得这是否一个与民主派和解的好时机?多谢。

行政长官当选人:首先,关于(政府)架构重组和组班事情,架构重组方面,我的意见已交予行政长官办公室,相信大家正融合一个方案,然后交予行政会议(行会)讨论。行政会议讨论前我并不适合将所有细节披露。行会若讨论完毕后,当然都会向大家作出介绍。在我向大家讲述架构重组时,我都说过原则上倾向由Carrie(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提议的方案。至于设立其他一些岗位,当然亦都是现阶段我觉得要待行政会议讨论后公开向大家讲述会较好。但统筹能力方面,我觉得若可强化,对整体在第六届政府施政是有利。

  第二,就是任何人若向我提供任何意见,我都会接收意见,如何处理就会按实际情况处理。

记者:想问何时会上北京取委任令,会否有一个时间?还有你之前说过,你太太身体不是很好,可否详细点说明是甚么病?会否担心之后要花多点时间照顾家人,未必做到特首工作?刚刚见证人方面,请了谭志源先生作见证,你们合作无间,会否考虑邀请他担任政务司司长?谢谢。

行政长官当选人:第一,组班的事情,我在此阶段正积极进行,所以我未作任何最终组班的成员名单前,不打算在此阶段公开,但正很努力进行中。

  对于我太太的个人生活,我不希望太公开,不过我都解释过,因我给予家庭和太太的时间相对少,所以在这方面,我要尽量照顾好他们,当然实际上,将来她会参与多少一些涉及行政长官夫人的工作,亦让她自行选择。

  另外,你提及委任方面,这是由中央决定。

记者:李生,想问你提到KPI,上任后,对于你个人表现来说,你会否为自己订立一些KPI?梁卓伟教授估计可能月初会有第六波疫情,七月达高峰,你是否担心影响七一回归活动的安排,会否令中央领导人七一不能来香港?谢谢。

行政长官当选人: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方面,我较早前解释过,是针对项目设立KPI,亦会在我上任后,和政府同事大家商讨如何就哪些项目设定KPI,目的是确保我们知道进度,还有甚么原因若达不到我们目标而有所改善,亦将我们运作方面的目标精神再推展至一个更好的阶梯。下一个问题。

记者:梁卓伟教授说可能再有疫情。

行政长官当选人:好,有关疫情,当然我很相信现届政府会很适当地处理。我们回归的一些安排,当然行政长官办公室和我们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会紧密联络沟通。

记者:李生,想问现时是否收到中央通知,何时上京接受任命?还有,其实现时(国务院)总理还未签署国务院令,比往届特首选举还要迟,有否了解究竟是何原因,为何这样迟仍未签署?

行政长官当选人:任何这些事情都是由中央决定,我相信中央决定后,都会作出公布。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当选人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