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发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阐述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二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明显恶化。外围方面,环球需求增长减慢,加上疫情对跨境运输造成干扰,显著拖累出口表现。本地方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实施的限制措施,严重打击广泛的经济活动和经济气氛。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4.0%,逆转先前四季的增长趋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下跌3.0%。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急剧恶化,按年实质下跌4.5%。输往内地的出口转为急跌,输往美国、欧盟和亚洲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增长放缓。随着环球经济增长减慢、货运往来缩减,以及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减弱,服务输出按年实质收缩2.8%。

*内部需求明显转弱。市面人流剧减,加上劳工市场情况恶化,私人消费开支转为录得5.5%的按年实质跌幅。营商气氛转差,整体投资开支的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8.4%。

*劳工市场严重受压。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4.0%显著上升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5.0%,逆转自二零二一年年初以来的下跌趋势。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上升,尤其是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以及建造业。就业不足率亦由1.7%明显上升至3.1%。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出现大幅波动。市场忧虑美国货币政策即将收紧、乌克兰局势、内地监管要求和本地疫情严峻,恒生指数于二月中至三月中显著调整,但在临近季末时收复大部分失地。住宅物业市场仍然偏软。交投疏落,住宅售价进一步下跌。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前景转差,或会继续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料会使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维持高企,加剧对供应链及运输的干扰,并打击经济气氛。面对通胀加剧,主要央行料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压抑环球经济增长。环球疫情的演变和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会增添不确定性。不过,随着本地疫情好转,内地与香港之间跨境运输不畅的情况可望逐渐缓解,从而为对外贸易提供一些纾缓。

*本地方面,随着本地疫情减退和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经济活动往后应会有所恢复。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加上「2022保就业」计划和临时失业支援计划,将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的支持。事实上,近期消费和营商气氛已出现明显改善。因此,社会各界必须继续与政府齐心合力,进一步稳定本地疫情。

*鉴于第一季表现逊于预期,同时考虑到出口前景恶化但本地经济活动应会逐步恢复,二零二二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财政预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订至1%至2%。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6%,升幅高于上一季的1.2%。在疫情对供应造成短暂干扰的情况下,基本食品价格显著上升。能源相关项目和衣履的价格亦录得显著升幅。尽管如此,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受控。展望未来,在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供应链瓶颈的影响下,许多主要经济体的通胀仍处于高水平,或会使外围价格压力持续高企。不过,由于本地成本压力仍然大致轻微,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及2.1%,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修订数字,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年收缩4.0%(与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则扩张4.7%。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去年第四季几无变动后,在第一季下跌3.0%(修订自预先估计的-2.9%)(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4.5%,与上一季13.5%的升幅形成强烈对比。除了外部需求增长减慢外,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货运往来在本地第五波疫情下受到干扰,亦在季度后期抑制了出口表现。比较基数极高也是货物出口下跌的原因之一。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的出口转为急跌,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长放缓。输往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增长亦普遍减慢,尽管多个市场的增长仍然强劲。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下跌6.3%,上一季则上升3.1%。

  服务输出继去年第四季按年实质上升6.9%后,在第一季收缩2.8%。由于货运往来缩减,加上客运往来仍然疏落,运输服务输出下跌。随着环球经济增长减慢,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下跌,金融服务输出也因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放缓而下跌。同时,由于访港旅游业仍然冰封,旅游服务输出维持在极低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增长2.7%,上一季则下跌1.3%。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明显转弱。私人消费开支继去年第四季按年实质增长5.3%后,在第一季下跌5.5%。疫情严峻,加上多项社交距离措施,导致市面人流剧减,严重干扰消费活动。劳工市场恶化,进一步打击消费气氛。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下跌8.8%,上一季则上升0.7%。同时,政府消费开支继去年第四季按年实质增长4.1%后,在第一季上升6.0%。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8.4%,较上一季0.6%的跌幅扩大。当中,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因营商气氛转差而下跌14.0%。由于私营机构开支的跌幅抵销了公营部门开支的升幅有余,楼宇及建造开支下跌0.2%。住宅及非住宅物业的交投量均急挫,连带拥有权转让费用大跌。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严重受压。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4.0%显著上升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5.0%,逆转自二零二一年年初以来的下跌趋势。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上升,尤其是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以及建造业。较低技术工人和较高技术工人的失业率均上升,而前者的失业率依然明显高于后者。就业不足率亦由1.7%明显上升至3.1%。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出现大幅波动。市场忧虑美国货币政策即将收紧、乌克兰局势、内地监管要求和本地疫情严峻,恒生指数(恒指)于二月中至三月中显著调整,但在临近季末时收复大部分失地。恒指在季末收报21 997点,较二零二一年年底下跌6.0%。恒指在五月十二日收报19 380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一季仍然偏软。市场气氛受美国联邦储备局收紧货币政策和本地疫情严峻打击,而后者亦对交投活动造成干扰。住宅物业交投量方面,第一季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较上一季急挫34%至10 056份,较一年前大跌45%,是自二零一八年第四季以来的最低水平。住宅售价在第一季内下跌3%。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仍处于约71%的高水平。同时,住宅租金平均下跌2%。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在季内明显转趋淡静,交投活动回落至低水平。主要市场环节的售价和租金普遍偏软。

物价

  消费物价压力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进一步增加,但整体上保持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6%,升幅高于上一季的1.2%。在疫情对供应造成短暂干扰的情况下,基本食品价格显著上升。能源相关项目和衣履的价格亦录得显著升幅,部分原因是比较基数偏低。尽管如此,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继续下跌,尽管跌幅因新订住宅租金早前上升的影响逐步浮现而收窄。

  由于商业楼宇租金仍然偏软,以及工资增长维持温和,本地营商成本压力轻微。另一方面,外围价格压力继续加剧。除了疫情对供应链和运输造成干扰外,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推高了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令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升温。在这背景下,整体商品进口价格的按年升幅进一步加快。

  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继去年第四季按年上升2.0%后,在第一季上升1.5%。整体通胀率在第一季稍微低于基本通胀率,这是由于政府提供额外电费补贴的效应,轻微超过住宅物业单位的每季差饷宽减上限降低的影响。

二零二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前景转差,或会继续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料会使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维持高企,加剧对供应链及运输的干扰,并打击经济气氛。面对通胀加剧,主要央行料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压抑环球经济增长。环球疫情的演变和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会增添不确定性。不过,随着本地疫情好转,内地与香港之间跨境运输不畅的情况可望逐渐缓解,从而为对外贸易提供一些纾缓。

  本地方面,随着本地疫情减退和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经济活动往后应会有所恢复。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加上「2022保就业」计划和临时失业支援计划,将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的支持。事实上,近期消费和营商气氛已出现明显改善。因此,社会各界必须继续与政府齐心合力,进一步稳定本地疫情。

  鉴于第一季表现逊于预期,同时考虑到出口前景恶化但本地经济活动应会逐步恢复,二零二二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财政预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订至1%至2%(附表二)。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增长预测介乎-0.5%至2.2%,平均约为1.3%。

  通胀展望方面,在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供应链瓶颈的影响下,许多主要经济体的通胀仍处于高水平,或会使外围价格压力持续高企。不过,由于本地成本压力仍然大致轻微,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及2.1%,与《财政预算案》公布的预测相同(附表二)。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中)今日(五月十三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副政府经济顾问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