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修改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选举安排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在宪报刊登《2022年专业会计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修改香港会计师公会(公会)的理事会选举安排,并作出其他技术修订,以提升公会的机构管治及行政效能。

  修订建议包括:

(i)提升公会理事会当选理事选举的提名门槛,把候选人须取得的会计师提名数目由现时两名(一名提议及一名附议)增至10名(一名提议及九名附议);另加入候选人须取得两名会计及财务汇报局谘询委员会成员附议提名的要求;

(ii)将公会理事会14名当选理事的选举周期从每年改选半数席位统一为每两年改选一次;以及

(iii)优化公会举行选举及大会的行政程序。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我们在过去数月与主要的会计专业组织代表沟通,聆听他们对公会理事会选举方式与管治效能的关注。我们在审慎考虑收集到的意见后制订现时的修订建议。建议将可提升公会理事会的代表性,让公会专注投入其资源及精力于专业议题,并有利公会履行新会计专业规管制度下的专业职能。」

  政府已谘询公会和主要会计团体等持份者,他们普遍支持建议的方向。政府亦已在四月四日就修订建议谘询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并获委员会支持。

  《条例草案》将于五月十八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