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多管齐下应对火化服务高峰期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自第五波疫情出现,食环署一直多管齐下应付遗体火化服务需求的大幅增长。鉴于近日火化及相关服务需求已由高峰期回落,食环署辖下火化服务会逐步恢复原有安排,港岛及九龙死亡登记联合办事处亦将恢复原有服务时间。
   
  食环署自二月起已积极增加每日可供预约的火化时段,和合石火葬场两个新火化炉亦提前于四月上旬投入服务。除使用量非常低的长洲火葬场外,其余火葬场接近24小时运作,所有火葬场亦于清明节当日继续提供服务,火化时段自四月上旬起一直维持在每日逾300节。为确保有充足的火化时段供家属预约,预订系统可供选择的火化日期亦自四月初起延长至未来20天。
   
  食环署统计数字显示,早前存放于沙田富山遗体贮存设施的约1 897具遗体中,有1 889具已经火化/土葬;或已安排/正安排火化/土葬;或已运送出境等,占总数逾百分之九十九。余下少于10具遗体亦已完成辨认程序,政府强烈呼吁有关后人尽快领回遗体并办理先人后事。卫生署会在五月下旬将遗体贮存设施内仍未被认领的遗体全数转移至富山公众殓房。
   
  发言人表示,鉴于市民对火化服务需求已显著回落,食环署会由五月十四日(星期六)起,逐步将预订系统可供选择的火化日期,由未来20天回复至原有的未来15天,市民日后可如常预约各火葬场于申请日翌日起计15日内的火化时段。此外,由五月十六日(星期一)起,食环署亦会将每日可供预约的火化时段,有序地由现时每日逾300节,至六月初逐渐回复至原来的130至140节水平。
   
  另外,港岛及九龙的死亡登记联合办事处自三月底起延长服务时间,由于殓葬事宜及死亡登记的服务需求亦已回落,该两个办事处亦会由五月十六日起恢复原有办公时间,详情可参阅下表。市民如有查询,可联络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卫生署或食环署,或参阅相关部门网页。
 
  港岛联合办事处 九龙联合办事处
地址 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楼 九龙深水埗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1楼
服务时间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
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至四时三十分
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
电话 入境处港岛死亡登记处
电话:2961 8841

卫生署火葬许可证办事处(香港)
电话:2961 8843

食环署湾仔火葬预订办事处
电话:2961 8842
入境处九龙死亡登记处
电话:2368 4706

卫生署火葬许可证办事处(九龙)
电话:2150 7232

食环署长沙湾火葬预订办事处
电话:2150 7502
网址 入境处:www.immd.gov.hk
卫生署:www.dh.gov.hk
食环署:www.fehd.gov.hk
 
  食环署亦已发信,向慷慨捐赠个人保护装备予殡仪从业员的相关机构及慈善团体,及在第五波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和贡献良多的殡仪业界,致以万二分谢意。信件会上载至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cc/webinar_funeral_trade.html)。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