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改革招标制度,扶助本地企业」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铨议员动议的「改革招标制度,扶助本地企业」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感谢谢伟铨议员提出原议案,以及邱达根议员及黄元山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和发展局副局长可以就这项重要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

  刚才我听到很多关键字,包括本地、中小企、初创、ESG(环境、社会及管治)、环保、弱势社群。以下我先从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介绍政府整体的采购政策,然后再针对这些关键字解释我们现时的工作,在我发言后再聆听大家的意见,看看下一步有什么范畴我们需要多做一些。

  谢议员的议案建议政府的采购制度应更着重创意和创新、降低「价低者得」的比重,以及扶助本地中小型企业。而邱议员及黄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则建议政府在采购时应加强支持本地创科企业,并引入环境保护及社会效益等元素。

采购政策整体原则

  议员提出的建议与政府一向制订采购政策的方向不谋而合。政府采购政策的原则,是透过公平、公开及具竞争性的程序,鼓励更多有意竞投者参与,以便部门从中选出最物有所值,并最符合公众需要的建议,而投标价格亦反映当时的市场水平。香港自一九九七年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协定》)。政府在进行采购时,须恪守《协定》的原则,确保香港及外地的供应商及承办商,不论规模皆可公开公平地参与竞投。但各部门同时也会留意本地情况,积极推动本地中小企及创科企业的发展,使他们不会在《协定》下处于不利位置。

扶助中小企及本地初创企业

  为鼓励竞争和降低入场门槛,尤其是刚才提及的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就非工程的采购,不论采购项目价值,除非经事先批准,部门不能把投标者的经验列作必要的要求。纵使部门可视乎情况把投标者的经验纳入为评审准则,经验要求在技术评分所占比重亦不可超过百分之十五,以免令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处于不利位置。

  为加强竞争,部门一般并不会对投标者的资产规模设定要求。同时,我们亦鼓励部门尽可能将大型合约分拆,避免「捆绑式招标」,以确保初创企业及中小企有机会参与政府投标。

  在采购制度以外,我们致力支持中小企参与政府招标。工业贸易署设有「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为中小企提供支援服务,包括政府采购的政策及程序资讯,方便中小企与政府部门建立比较有建设性的业务关系,包括申请加入政府部门的供应商名单,以及知悉政府的招标公告等最新消息。

支持创新

  为鼓励部门在采购中采纳创新建议,以更便利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参与政府采购,政府于二○一九年四月就非工程的采购,推出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包括各采购部门需提高评审标书时技术分数及产品质素所占的比重。此外,若干的分数须用于评审创新建议,包括与应用科技、环保及社会关爱等相关的创新建议。

  部门在采购非工程的货品和服务时,已根据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广泛地采用评分制度,并把评分制度内的技术评分的比重由以往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上调至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当中预留分数评审投标者提交的创新建议。价格比重则相对地下调至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事实上,政策自二○一九年四月实施起,政府部门约百分之九十的货品和服务采购都采用了评分制度;当中超过百分之七十的采购由技术评分最高的投标者中标,可见政府采购并非只是「价低者得」。

  政府亦鼓励公营机构和资助机构,在制定其采购方针时,应更着重创意和创新、降低价格比重,以及扶助本地中小企等因素。

支援创科企业

  我们一直积极推动部门及公营机构采用本地创科界,包括大学及初创企业的科技方案,凝聚创科方面「官产学研」的合作,并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包括创新科技署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为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提供额外资助,用以制作原型并在公营机构试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邀请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提交资讯科技应用方案。

  此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致力透过政府采购,提升政府部门对业务数码化的认识及应用,以简化流程及提升效率,并会联同物流署(政府物流服务署),伙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于今年六月举办数码应用科技采购展览。我们已谘询了不同部门,了解和整合他们在提供公共服务时常遇到的困难及「痛点」,并已邀请香港科学园及数码港协助物色合适的创新科技供应商参展,搭建采购平台让供应商向政府部门展示数码科技解决方案,以协助部门把工作流程及资料管理数码化。约40间创新科技供应商,当中包括不少本地中小企及初创企业将会参展。物流署除了会搭建网上平台协助供应商在展览期间向政府部门作出推广外,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展览当日提供即场配对服务,安排部门与合适的潜在供应商洽商。物流署亦会在展览后协助有兴趣的部门及供应商进行相关跟进工作,以及制定部门在采购创科方案时适用的标准采购表格及条款,让各政策局及部门可采用和参考,以进一步简化相关的采购程序。

保障基层员工及弱势社群

  我们自二○一九年四月起从采购政策入手,加强了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保障。如先前提到,部门在使用评分制度采购相关服务合约时,技术评审须占总评分的最少百分之五十,而当中分配予工资水平的分数比重规定不少于百分之二十五。根据劳工及福利局的调查显示,由该日期起截至二○二○年九月政府招标及批出的非技术员工合约,受惠于改善措施,非技术雇员的承诺时薪中位数的净增幅为百分之十四。

推动环保

  政府的采购政策亦兼顾其他方面的社会效益。部门采纳的创新建议,可包括不含科技元素,而有助达到政府政策目标,包括采购选用环保物料的产品,刚才黄(元山)议员亦有提及ESG,或以鼓励减废形式提供的服务。我们亦订有环保采购政策,要求部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在合乎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按环境局订定的绿色产品标准作采购,购买绿色产品并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积极推动减碳、减废和促进循环经济。现时环保采购清单上有约180种产品及服务,例如电脑设备和产品、办公室设备及物业管理服务等。政府于二○一五至二○二○年间合共采购总值超过港币86亿元的环保产品及服务。

  政府很多工务项目也加入了环保、节能、减排等绿色元素。我们成立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至今资助了14个工务项目。例子有西九龙政府合署,采用多项能源效益装置及可再生能源技术,例如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的鲜风供应监控系统、雨水回收系统等,得到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的肯定。其他例子包括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1期(O‧PARK 1),回收中心把厨余转化为生物气以作发电,每年可减少约4.2万公吨温室气体排放。

  工务工程方面,发展局在上述介绍的整体采购政策的基础上,为工务部门提供了更详细的采购指引。政府工务工程及工程顾问的招标,一贯以「最佳经济效益」和「公开及公平竞争」为原则,并以清晰明确的程序进行。同样地,在评审标书时,我们并非以「价低者得」为准则。除了考虑标价外,亦会审视投标者的技术能力、创新及创意元素。

  政府工务工程项目的采购中,在设计及建造合约及高度复杂的项目,技术评分可达整体评分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在标书评审中,采购部门亦会审视最高得分者的标价的合理性。如有标书的标价不合理地低,即使相关标书获得最高的综合评分,亦不会被推荐采纳。这可杜绝个别投标者以「割喉式入标」方式入标。

  我们在推展大型建设项目上,以发展和保育并重为原则,并且积极推动低碳建造、减排和绿色采购,包括采用循环再造和环保建筑材料等措施。在招标时,也设有机制就投标者在环保,包括绿化和碳排放、数码化运作、创新概念等技术建议作评分。

  正如刚才谢(伟铨)议员所关注的,为了让不同规模的顾问和工程公司也有参与投标的机会,发展局亦已按工程类别和投标金额将工务工程采购项目分为不同组别,并在可行情况下将大型工程合约分拆成易于管理的规模,令中小型公司都有充足机会参与投标。

  主席,接下来我与发展局副局长会很乐意听取议员意见。待议员发言完毕后,我们会分别作总结回应。

  谢谢主席。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