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监测更新
*****************
  截至五月八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的过去一星期,卫生署共接获25宗(注1)涉及曾经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异常事件报告,当中并没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人士及与接种疫苗有潜在关联的死亡个案。
 
  截至五月八日晚上八时,本港市民合共接种了约1 626万剂新冠疫苗。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市民约665万名,当中包括92.9%的12岁或以上人口。卫生署共接获7 456宗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5%)。就涉及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包括101宗(注2)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006%),没有死亡个案显示与接种疫苗有关联。
 
  截至五月八日,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已总结61宗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初步认为11宗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关联,其余29宗个案仍待更多资料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至今并未发现不寻常的现象,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收集数据作评估。
 
  根据医管局资料,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八日期间,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291.4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31.4宗。当中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急性中风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10.6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同类死亡个案比率则为每十万人有1.7宗。此外,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流产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120.8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后流产的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10.8宗。根据上述数字的统计分析,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或流产风险。有关参考数据将会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页。
 
  至今接获的非死亡异常事件个案大部分为较轻微的个案,有关详情可参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监察报告》(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政府发言人说:「虽然近日疫情稍为缓和,但Omicron变异病毒株传播力极高,市民仍须保持警惕。在第五波疫情中,儿童和长者均录得死亡和重症个案,他们是疫苗接种的重点保护对象。长者方面,现时本地80岁或以上长者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只有约65%,即该年龄层中有约35%的长者正处于高风险状态,这是相当危险的信号。根据初步数据分析,在第五波呈报个案中,80岁或以上组别的死亡及情况危殆/严重比例最高,由60岁开始几何级上升,大部分死亡个案均是未接种疫苗的人士。与香港整体人口比较,已接种三剂疫苗的人士占呈报个案的比例显著较低,在住院危殆/严重及死亡个案中的占比更是极低,反映接种三剂疫苗能有效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重症及死亡。即使只接种首剂疫苗,死亡风险也会显著减少。香港大学最新的研究数据亦显示,接种三剂复必泰或克尔来福疫苗对于预防死亡和重症均高度有效,保护力逾九成,合资格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市民应尽早接种。此外,因应专家最新建议,我们已开始为已接种三剂复必泰或克尔来福疫苗的60岁或以上人士,在接种最后一剂疫苗至少三个月后,接种第四剂疫苗。符合接种第四剂疫苗资格的市民应尽早接种,以加强保护。另一方面,接种克尔来福疫苗的最低年龄已降至三岁,接种复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龄则为五岁。我们呼吁各位家长尽早安排为子女接种疫苗,让他们得到有效保护。」
 
注1:临时统计数字。截至五月八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的过去一星期,卫生署接获一宗涉及三至15岁青少年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怀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报告,这宗个案涉及一名15岁男子,他在接种复必泰疫苗后五日内出现胸痛,情况穏定。
 
注2:截至五月八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的过去一星期,卫生署接获一宗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新冠疫苗的死亡报告,个案涉及一名61岁男子,没有临床证据显示个案由疫苗引起。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