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死因庭就迷你仓四级火裁决及天气问题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我想说两件事情,第一是关于昨日死因裁判法庭的裁决,第二是天气的问题。第一,昨日死因裁判法庭就二○一六年淘大迷你仓四级大火的裁决。首先,我再次向英勇殉职的消防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以及向他们的家人表达深切的慰问。其实于火警发生后,消防处已成立一个跨部门的火警调查专案组,而他们亦有初步结果,以三方面作出建议,包括第一方面,在行动方面,他们引入了新的呼吸器及相关装备,以及一些消防员的定位系统。在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亦加强了现场歇息的安排,以及加强了培训及指引。另外,在加强公众防火安全教育方面,在二○一八年消防处成立了「社区应急准备课」,从而提高公众人士对防火安全方面的意识。消防处的同事会仔细研究死因裁判法庭的建议,看看我们如何能改善,从而避免一些同类的事情发生。
 
  第二是关于天气的问题,我相信大家都十分关注,未来将会有下大雨的情况,我们亦留意到一些周边地区已作出一些相应的措施,而香港政府目前正密切留意着情况,包括天文台密切留意着现时雨势情况,教育局,以及渠务署亦已作出许多准备工作,预备如有大雨,确保渠务畅通。另外,保安局辖下的应急部门亦密切留意,为可能出现的大雨作出准备。我想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局长,想问第二十三条立法的谘询方式为何?会以白纸草案或是蓝纸草案?另外,局长你会否留任下届政府或升任政务司(司长)?
 
保安局局长:首先,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我们不倾向用白纸草案,因为我们认为用白纸草案有个不好的地方,是将所有事详细地列出,以致日后有导向性。我们认为在谘询阶段,应广纳意见,然后交由一些专业的法律草拟人员草拟条例,包括我自己亦不是专业的法律草拟人员,应交予专业人士。
 
  另外,有关于我将来的工作,我从来不去想将来做什么,我只想如何去贡献社会,我会集中做好现时保安局的工作。
 
记者:想问有关第二十三条立法,你提到受到疫情方面的影响,亦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而影响进度,现时的进度是否比预期慢?有否机会在你的任期完结之前可以提出立法建议?
 
保安局局长:我们原本希望可以于今年的上半年提出谘询,但由于疫情关系,于过往几个月,保安局和律政司的同事都集中做抗疫的工作,所以对于我们的工作确实是有影响的。我们在研讨法例时亦发觉国际形势变得复杂,如何将法例做好,包括可以应对过往、目前和将来预计到的挑战,所以我们一定要仔细作出建议,能够应对将来的挑战,亦是能够执行的,我们会全力去做。
 
记者:什么时候会提交立法文件?
 
保安局局长:我们会全力去做的。
 
记者∶局长,你任期内都不能提交立法建议?现时的计划是否《机密条例》及其他《社团条例》都需作出修改?
 
保安局局长∶由于疫情关系,对我们的立法工作有所影响,原本我们希望可于(今年)上半年作出谘询,但由于疫情,确实对我们的工作有影响。另外,我们的立法建议,在七个罪类内有两类在《香港国安法》内已包含,另外亦有一些现成的法例已包含,包括《刑事罪行条例》、《官方机密条例》或《社团条例》。我们正研究就有关条例,当然有一些更改工作,至于实际我们会就这些法例作出更改,还是重新订立新的条文,这些都是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