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疫情下民生用品的供应及价格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秋北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据悉,自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不少民生用品的供应受到影响,加上不时有传言指政府将落实「禁足」或其他措施,令不少受到传言影响的市民,因恐惧而抢购及囤积食品、药品及日用品,导致部分民生用品价格飙升,更有商家趁机抬高价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第一波疫情出现「口罩荒」后,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防疫用品、药品、鲜活食物及副食品的供应及价格稳定,而在第五波疫情出现抢购潮后,政府又有何措施应对,以及有否评估该等措施的成效;

(二)鉴于据报,有商家利用疫情消息抬高民生用品的价格,大发「灾难财」,政府有何措施防止有关情况发生;会否要求相关的政策局及消费者委员会等机构加强监察物价,并经政府新闻处发布有关民生用品的供应及价格的正确资讯;及

(三)会否考虑效法其他地区设立监管机构(例如内地设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订立法例(例如美国某些州份实施的反哄抬物价法),在紧急情况下实行价格管制,以确保民生用品的价格稳定,以及将更多食品、防疫用品等重要物资指明为《储备商品条例》下的储备商品;如会,执行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两年多,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特区政府的努力下,特区一直确保食品和各类主要物资供应充足和稳定。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一)在二○二○年初疫情爆发初期,全球防疫物资尤其口罩供应严重短缺,政府当时的工作目标是用尽办法寻求多渠道的供应。就此,政府物流服务署当时透过不同途径和方式,在全球采购口罩和防疫物资,以应付公共需要。

  面对当时全球供应短缺及香港市场供应不足,政府于二○二○年三月作出政策突破,推出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透过政府资助推动设立本地口罩生产设施及建立存货。受资助的20条生产线合共向政府提供接近4亿7 000万个口罩。政府亦透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向另外35条生产线提供技术支援,以增加本地生产。之后,我们乐见供应逐步增加,今日口罩供应、价格及质量亦大大改善。这正正是在非常时期,我们用非常手段应对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部门特别密切留意市场上食品供应的情况,并与业界密切联络,确保供应稳定。内地是香港鲜活食品的主要来源地,当中来自广东省的鲜活和加工食品占多数。就此,特区政府一直与广东省政府沟通联络,维持内地供港食品供应充足和稳定。

  在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出现后, 不同部门亦有联手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例如运房局统筹内地供港物资供应工作小组,一直与内地政府紧密合作,透过不同途径,包括应对当时因货车司机染疫而导致陆路运力较紧张的情况,短时间内开通水路和铁路运输,通过陆路、水路和铁路三线互补,保障内地供港物资供应恢复稳定。

  在鲜活食品方面,两地政府共同开通了多条水路进口,并将文锦渡陆路口岸通关时间延长,进一步方便鲜活食品货车通关,使内地供港的鲜活食品供应迅速回复正常,价格亦回落至平日水平。 

  在第五波疫情下,医疗物资需求大增,中央就此加以援手,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统筹的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小组,按各部门和单位的需求,与内地一个专班密切对接,确保经中央协助我们采购的大量医疗物资有序供港。这些物资超过30种,如快速抗原测试包、抗疫中成药、扑热息痛、高规格口罩和个人防护装备等。政府亦同时循不同途径分发这些医疗物资予不同群组,包括确诊人士、前线人员、高危工作岗位人士、弱势社群及广大市民。其中,我们向确诊人士及其同住家人派发「抗疫物资包」,亦于四月初向全港家庭派发超过300万份内有医疗物资的「防疫服务包」。

  此外,在国家的支持和协助下,来自内地的相关医疗物资(例如抗疫中成药和快速抗原测试包)的产能及供港数量大幅提升,使市场上货源充足,售价亦保持稳定。

(二)提供及时和准确的资讯有助令巿民安心。自今年二月十五日起,政府,包括运房局及商经局定期发布内地供港鲜活食品和医疗物资的资料,确保市民获得最新资讯。

  此外,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一直密切关注市面各类日常用品和防疫物资的供应和价格,以及商户的销售手法。面对第五波疫情,消委会除敦促商户应尽量确保货源稳定,以及不应乘机抬价外,亦同时呼吁消费者要冷静理性消费。消委会并联同商经局推出「快速抗原测试包认可名单搜寻器」,方便巿民搜寻符合多个地方认可名单的测试包。

(三)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的自由港,除非有充分的政策考虑而另有规定,所有商品可以自由进出,有效及快速应对市场的需求。

  由于食米是本港的主要食粮,所以在《储备商品条例》(第296章)的附属规例中被定为储备商品。我们一直确保食米有稳定的供应,并有足够的储备存货,以应付紧急或短期供应不足的情况。

  各政策局和相关部门会继续审视和留意各重要物资供求情况和市场变化,从而制定适合的措施以稳定市场供应。

  事实上,根据过往,包括在第五波疫情下的经验,确保巿场供应充足和稳定,减少供应链上的关卡和窒碍,加上有效的资讯发放,并与内地政府密切合作和与业界沟通,是有效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的方法。因此,政府目前未有计划在紧急情况下实行价格管制,或把个别物资种类加至储备商品名单之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