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就「制订未来五年文化艺术政策及发展蓝图」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订未来五年文化艺术政策及发展蓝图」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郑泳舜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以及霍启刚议员、黄元山议员、姚柏良议员、陈祖恒议员、马逢国议员及李镇强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提供机会可以在立法会讨论未来五年文化艺术政策及发展蓝图。

  首先,必须感谢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香港在文化艺术交流领域的角色,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对此深感鼓舞。为逹至国家给香港在文化领域的任务,我们会全力发展落实多项文化艺术政策及订立发展蓝图。

  文化艺术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内,文化艺术是团结全人民、各国族群、各阶层、增强同胞对祖国向心力的纽带;对外,文化是国际间民心相通的桥梁,展现祖国的成就、自信和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香港一向传承着伟大及优秀的中华文化,又揉合了中外文化荟萃的特色。香港多年来建立的广泛国际网络,汇聚了海内外和本地优秀人才,一直发挥着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作用,一方面将现代艺术荟萃的香港特色和中华文化带向全世界,另一方面亦可推动和国际社会更好、更全面地认识祖国,为此,我们必须确立香港的文化立足点,让香港成为中华艺术文化面向世界的中心,促进中华文化在国际间的影响力。

  丰富的艺术文化资产可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和宜居城市的地位,加强香港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同时也可发展具经济活力及效益的文化产业,为我们的青年人提供更优质多元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每年投放的经常性开支不断增加,在本年度,特区政府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的经常性开支超过59亿元,比对五年前(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本届政府刚上任的43亿元,增加了接近四成。特区政府透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其他合作伙伴,例如香港演艺学院、香港艺术发展局、主要演艺团体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采取多管齐下、并驾齐驱的方式,全力促进文化交流,支持艺术文化的长远发展。

  此外,香港的八大创意产业,即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电影、音乐、印刷及出版,以及电视,亦极具发展潜力,是推动香港经济的原动力,亦是新动力。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两项资助计划,即「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资助业界参与及推行符合各个工作焦点的项目,包括培育人才及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开拓市场,以及于社区营造创意氛围,本届政府已先后向该两项资助计划合共注资30亿元,支持香港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并打造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
   
  为落实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出了循五大策略性方向发挥香港东西文化荟萃的优势及特色,发展香港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一)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文化空间;
(二)加强与海外艺术文化机构的关系;
(三)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四)善用科技;及
(五)培养人才。

  特区政府会致力透过巩固及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向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奋勇迈进,务必胜利完成国家给我们的任务。我会先仔细聆听议员对动议的意见,并会在稍后时间作出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