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加强中医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哲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中医在中风康复治疗、癌症辅助治疗、痛症控制、感染疾病治疗等方面疗效显著。关于加强中医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考虑在所有公立医院为住院病人提供驻院中医师诊症或中西医会诊服务,以及提供中医师覆诊服务;
 
(二)有何措施在现时的住院服务上加强中医师的角色,例如与西医联合巡查病人、断症、商定治疗方案,而非只是经由西医转介提供诊治服务;
 
(三)会否在皮肤科诊所、普通科门诊诊所和家庭医学诊所提供中医诊治服务,并在有需要时提供中西医会诊服务;及
 
(四)鉴于现时医院管理局、非政府机构及大学三方协作在全港18区营运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而据悉政府向该等中医诊所提供的资助远低于其他门诊诊所,政府现时对各类门诊服务提供资助的比率为何,以及会否增加对中医诊所的资助?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本港中医药的发展,并已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确立中医药在本港医疗系统发展的定位。具体而言,我们透过政府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其中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特定的公立医院提供资助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全港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在地区层面提供资助门诊服务,以及未来中医医院提供资助住院和门诊服务。上述三个部分在服务范畴上相辅相成,为市民建构全面的政府资助中医药服务网络。
 
  为累积中西医协作和中医住院服务的营运经验,医管局于二○一四年九月开展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透过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为选定病种(即中风治疗、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疗和癌症纾缓治疗)的医管局住院病人提供中西医协作治疗服务。现时,服务已在八间公立医院(包括广华医院、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玛嘉烈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沙田医院、屯门医院、东华医院和基督教联合医院)推行,涵盖医管局全部七个医院联网。在上述服务下,中医及西医专家共同就每个选定病种制订了临床治疗方案。中西医团队会共同评估住院病人是否适合中医治疗,中医师会在病人住院期间与西医共同巡房及会诊,以提供中西医协作治疗服务。
 
  为配合中医药长远发展的政策方向,医管局会继续探讨透过增加参与医院和选定病种的数目,加强公立医院的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并探讨把有关服务常规化。
 
  此外,医管局一直支持政府透过全港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服务、培训和进行研究,从而推动中医药发展。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由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以三方伙伴协作的模式营运,非政府机构负责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的日常运作。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自二○二○年三月起在地区层面提供政府资助的中医药门诊服务,同时继续提供其他非政府资助服务(如天灸及专家诊疗等)。
 
  政府持续为医管局预留相关恒常拨款,营运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以提供政府资助服务及进修中医师培训计划、营运毒理参考化验室、推行中药的质量保证和中央采购工作、发展及提供「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药培训、提升和管理中医医疗资讯系统,以及开发新的资讯科技系统以支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提供中医药服务等。政府会继续投放更多资源推动中医药服务发展,并会继续与医管局探讨中医门诊服务的长远发展,包括适时检讨服务模式及收费水平。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