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保障香港的燃油供应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燃油业界人士指出,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战争及欧美等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令国际原油及成品油严重供不应求,加上欧洲成品油的价格涨幅远超原油,令更多亚太地区的成品油资源流向欧洲。此外,据报内地有关部委计划停止成品油出口或大幅减少出口配额,而有关措施将令成品油的供应更形紧绌,香港的石油商很难在海外市场及时采购到所需油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上述情况导致本港燃油短缺的风险水平;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近期车用燃油价格持续上升,以及有油公司因员工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而缩短个别油站的营业时间,政府有否收到市民的有关投诉;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否主动向油公司了解有关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作出跟进;
 
(三)鉴于有业界人士建议,就内地出口香港的成品油配额订立长效机制,让油公司可按实际需求灵活安排每月进口量,从而稳定及保障香港的燃油供应,政府会否研究该建议及其他保障燃油供应的措施;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研究业界人士提出的以下建议:将从内地生产并出口到香港的船用燃料油纳入退税范围,使在香港加油的船舶与在国内港口(例如深圳盐田港)加油的船舶一样,可使用内地的免税船用燃料油,从而体现一国体制的优势,并保障香港的船用燃料油供应及维护香港作为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能源政策的目标,是以合理价格、安全可靠且有效率地满足市民的能源需求,并将能源生产和使用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随着近月俄乌局势引发地缘政治危机升温和油价波动,政府持续留意市场发展,并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至今,国际市场上的燃油供应大致稳定。
 
  就陈恒镔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油公司按商业运作原则在国际市场上采购油品。政府的工作是要致力确保燃油供应可靠,维持市场开放和消除进入市场的障碍,同时提高燃油产品价格的透明度,让消费者能作出选择,促进竞争。
 
  政府已有机制,订下主要燃料的最低储存量及应对供应中断的情况。政府定期监察本港油品储存及供应,以确保若出现短暂燃油供应中断的情况,香港仍有足够的主要燃料储备应用。此外,根据《石油(保存及管制)条例》(第264章)规定,政府可在特别情况下规管石油的储存、供应、获取、处置或耗用。同时政府亦制订了应变计划,当本港石油供应一旦出现困难时,可协调公营和私营机构推行节约措施,以及分配用量。
 
  政府一直对本地燃油供应状况和内地有关单位以及油公司保持沟通。根据我们的观察,在过去一年,本地燃油的零售价格与国际油价的趋势大致相若。主要油公司均表示他们现时有关成品油的供应一切维持正常。据了解,油公司亦有机制应对市场波动,例如与国际市场上不同供应商签订协议,以控制和分散其货源组合的风险,维持货源稳定,确保商业运作畅顺并具竞争力。惟油公司向我们表示其环球采购策略属商业敏感资料,不适宜对外公开。油品的采购方式和时机实属油公司的商业决定,政府不宜干预。
 
(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广泛的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各行各业均大受影响,油站业务亦不例外。据了解,在今年疫情严峻期间,油公司因辖下油站有前线员工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引致缺勤情况以及相关地方须进行清洁消毒工作,故此要适当调整其油站营业时间。有关信息已即时透过油公司的网上平台发布,其营销团队亦同时通知客户以尽量减低对他们的影响。油公司并一直弹性编配人手,尽力维持油站整体的服务运作。随着疫情在香港渐趋稳定,油站服务亦已大致回复正常。
 
(四)国际海运界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的议题。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并鼓励业界采用更多可持续的航运措施。正如《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所阐述,香港将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就此,政府会研究各种减碳方法,包括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减碳技术、逐步减少及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推动零碳车辆和其他绿色运输等。我们必须减少运输相关的碳排放。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一样,即是增加使用洁净能源和发展各式绿色运输,为应对气候变化迈向碳中和。国家更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推动绿色运输发展。为了增加企业和消费者使用非洁净能源的成本,藉以鼓励洁净能源的发展,有多个海外地区近年开征碳税,亦有地区提高了燃油税项。另一方面,我们正积极推动远洋船舶使用洁净能源,例如探讨在香港提供液化天然气给远洋船使用的具体方法,以吸引更多使用液化天然气的远洋船停泊香港进行补给。所以,从环境⻆度,目前没有理据降低或取消燃油税。政府会继续听取业界的意见。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