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防处回应死因庭裁决
**********
  死因裁判法庭(死因庭)今日(五月十日)就二○一六年六月于淘大工业村迷你仓四级火中两位殉职消防处属员的死亡原因作出裁决。消防处再次对两位英勇殉职属员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对于死因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处方会仔细研究,以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

  针对这宗火警事故,消防处于火灾扑熄后随即已成立跨部门火警调查专案组(调查组),就火警成因、引致属员殉职和受伤的原因,以及工业楼宇的使用及营运模式等事宜作深入调查。

  调查组其后向消防处提出多项建议,涵盖职业安全与健康、行动程序、装备与工具,以及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等范畴。消防处已落实一系列改善措施,以提升前线人员的安全和行动效率。这些措施包括:

(一)在行动方面,消防处已优化呼吸器行动程序、成立「呼吸器支援队」以提供与呼吸器行动有关的后勤支援,亦引入新的呼吸器相关装备,如消防员定位系统、可回卷个人绳等,以协助搜救行动;

(二)在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处方已优化事故现场歇息区的安排、制订指引供属员调节在酷热或恶劣天气下在前线的工作及歇息时间、加强属员对热疾病认知及预防的培训、在「酷热天气警告」下向属员发出「预防中暑安全警示」及相关提示等;

(三)在公众消防安全教育方面,消防处于二○一八年成立「社区应急准备课」,进一步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工作,提升市民大众在面对危难或突发事故时的应变能力。

  就迷你仓的消防安全,消防处联同相关部门自二○一六年六月底开始展开对全港迷你仓的巡查及执法工作,以改善迷你仓的安全水平。截至四月三十日,消防处已巡查1,222间迷你仓,当中959间目标迷你仓共发现3,222项常见火警危险,并向其营运者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通知书」),规定获送达通知书的人在通知书指明的限期内消除火警危险。消防处亦已向221间未有遵从「通知书」的目标迷你仓营运者提出检控。

  此外,是次火警亦增加了公众对旧式工业建筑物(尤其没有自动花洒系统的大厦)消防安全的关注。为提升旧式工业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标准,《消防安全(工业建筑物)条例》已在二○二○年六月十九日实施,规定一九八七年前落成工厦的业主及占用人,必须按照消防处处长及屋宇署署长的指示,提升大厦所提供的消防装置与设备,以及消防安全建造。在这条例下,旧式工业大厦内所有处所(包括迷你仓)的消防安全标准亦会受条例规管,业主及占用人必须按照指示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消防处会继续致力提升属员在事故中的安全及行动效率,并加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改善迷你仓及旧式工业建筑物的消防安全,以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使命。
 
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