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批准的士调整收费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五月十日)批准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调整收费,落旗收费增加3元,落旗后首段跳表收费每跳增加2角,后段跳表收费则每跳增加1角。新收费详情如下∶

        落旗收费(最初2公里或以下路程)
        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大屿山的士
现时收费    24元    20.5元   19元
新收费     27元    23.5元   22元

        落旗后每行驶200米的跳表收费
        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大屿山的士
首段车程    2-9公里  2-8公里  2-20公里
现时收费    每跳1.7元 每跳1.5元 每跳1.5元
新收费     每跳1.9元 每跳1.7元 每跳1.7元

后段车程    9公里后  8公里后  20公里后
现时收费    每跳1.2元 每跳1.2元 每跳1.4元
新收费     每跳1.3元 每跳1.3元 每跳1.5元

     等候时间的收费会因落旗后跳表收费提高而相应调整,而其他附加收费则维持不变。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政府审批的士收费调整的申请时,已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的士从业员的收入和营运成本的转变、市民的接受程度,以及的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费差距等。

     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业界在二○一八年九月向运输署申请落旗收费分别增加6元、6元和7元、落旗后首段跳表收费每跳分别增加2角、2角和3角,以及后段跳表收费每跳分别增加2角、2角和1角。业界亦申请将的士已被租用而没有行驶时的跳表停车等候时间,由每跳60秒缩减至45秒。另外,三个的士业界均申请增加运载每只动物或鸟类的附加收费,市区及新界的士业界申请每只加收1元,而大屿山的士业界则申请每只加收3元。大屿山的士业界亦申请运载每件行李的附加收费增加2元,以及每程电召预约服务的附加收费增加3元。政府已于今年四月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交通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发言人说:「的士为市民提供个人化点到点的公共交通服务。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营运成本上涨影响,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租车司机在二○二一年的每月平均净收入,在撇除通胀后均较二○一九年的水平下跌。现时租车司机的每月平均净收入相比运输行业每月平均薪金为低,较难吸引新人入行,行业亦有老龄化的趋势。业界希望透过增加司机收入,吸引新人入行,并藉此鼓励业界改善服务和投资更多新设备,以提升整体的士服务质素。」

     发言人续说:「政府注意到加价会增加乘客的交通开支。政府在审批是次加价申请时,已充分考虑各项因素,尽量平衡各方关注,并建议较业界提出的方案为低的加价幅度。根据政府的建议,市区、新界及大屿山的士收费的平均加幅分别为11.54%、13.02%及13.83%。」

     政府理解市民十分关注的士服务质素,并一直致力提升的士服务质素及经营环境,促进的士业界的长远健康发展。的士加价建议可改善的士营运的财务可行性,有助吸引新人入行。除了增加的士收费,政府已检视整体的士营运和管理,并建议推出一系列措施改善的士服务的整体质素,以及改革的士业界。建议措施包括(i)引入的士车队管理制度;(ii)将的士的最高乘客座位数目由五个增加至六个;以及(iii)引入的士司机违例记分制度,并就与的士司机相关且性质较严重的罪行实施两级制罚则。此外,政府亦建议提高有关利用汽车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载客用途的罚则。政府现正筹备相关的立法建议,并会适时提交立法会审议。

     政府会在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向立法会提交《2022年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修订附表5)规例》,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以调整的士收费。当程序完成后,新收费将由今年七月十七日开始生效。
 
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