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呼吁选委明日在行政长官选举投票(附图/短片)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呼吁选举委员会委员(选委)明日(五月八日)带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选委名牌,在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中投票。

  冯骅法官今日(五月七日)与选管会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石丹理教授和选举主任杨家雄法官,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的主投票站后表示,投票站的各项安排已准备就绪。
   
  法例规定有竞逐与无竞逐的选举,行政长官均须由选委经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选出。只有名列于选举委员会正式委员登记册的委员方可投票。今次选举只有一名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近1 500名选委可投「支持」或「不支持」票。候选人取得超过750张有效的「支持」票,即在选举中当选。当选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成为下任行政长官。
   
  然而,若候选人所取得的有效「支持」票的票数,不超逾750票,则候选人在今次选举中未获选出。选举主任须公开宣布是次选举没有选出候选人及终止有关选举程序。届时须重新启动选举程序,进行另一轮提名及选举。
   
投票站及投票安排
   
  冯骅法官说:「由于选委人数增加,加上防疫及社交距离的要求,主投票站内会设有不少于70张发票柜枱及约100个投票间,投票站内设施的距离亦会相对拉阔。而为减少主投票站人流,投票时间会延长至两小时三十分钟,即投票时间由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三十分。我们已按照选举委员会的五个界别,为选委划分不同的『建议投票时段』。有关资料早前已连同投票通知送递予各选委,我们呼吁各选委按照建议时段到达主投票站投票。」
   
  是次行政长官选举的主投票站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以期令发票工作更有效率和准确。选委领取选票时须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正本或法例规定的其他替代文件。
   
  他说:「投票是不记名和以保密形式进行,选管会高度重视投票的保密性。根据法例,选票上不会印上任何号码,而投票站人员亦不得记录选委获发哪张选票。选委获发选票后,须独自进入投票间用投票站提供的『剔号』印章填划选票,然后把选票已填划的一面向内折叠及投入投票箱。」
   
  「选委不可以在投票站内与其他人通信息,尤其不可以向他人透露投票意向或展示选票上的选择。选委亦不可以在投票站使用电子器材进行通讯、拍照、录音或录影。至于离开投票站后,选委有权选择透露或不透露自己的投票选择。」
   
  除了设于会展的主投票站,选举事务处亦会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设立投票站(竹篙湾投票站)及于跑马地警署设立一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三十分)。
   
  竹篙湾投票站是让在投票日因受本地隔离/检疫措施影响而不能前往主投票站的选委投票。竹篙湾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九时至十时三十分。受影响选委须联络选举事务处,预先登记在竹篙湾投票站投票。投票结束后,选票将会在消毒后运送到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与其他选票一起点算。
   
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措施
   
  因应疫情,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及点票站推行多项防疫措施。主投票站所在的会展的多个入口会设置发烧侦测系统,为到达主投票站人士进行体温检测。有发烧征状的工作人员将不会执行选举职务,而候选人或代理人如发烧亦不得进入投票站和点票站,候选人可委任其他代理人监察投票和点票。发烧的选委会由投票站工作人员引领到特别投票间投票。特别投票间在每次使用后都会彻底消毒。
   
  冯骅法官说:「现时选举法例并没有规定选民进入投票站时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或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但我们鼓励选委进入主投票站时使用『安心出行』和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选举事务处会在会展内通往主投票站的通道贴出主投票站的『安心出行』二维码。然而,选委是否使用『安心出行』或是否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并不会影响其投票权。候选人和其代理人,以及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员进入主投票站时应配合使用『安心出行』和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
   
  至于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除获豁免人士(12岁以下、65岁或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外,所有入场人士都必须使用「安心出行」。获豁免人士在进入时则必须将其姓名、身分证明文件首四位数字或字母、联络电话、到访日期和时间记录在登记表格。而因应「疫苗通行证」的实施,除持有指明医学豁免证明书人士或其他豁免人士外,所有进入或身处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的人士须已接种两剂或以上的疫苗。
   
点票安排及宣布选举结果
   
  投票结束后,所有票箱会被运往设于会展的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由点票站工作人员以人手进行点票,候选人、选举代理人和监察点票代理人可于点票区内监察点票过程,公众人士则可以在公众席观看点票过程。因应在场人士要保持适当社交距离,是次公众席有约400个座位,选举事务处将于明日上午十时三十分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额满即止。为方便控制入场人数,进场公众人士必须佩戴大会提供的手带以作识别。
   
  点票结束后,选举主任会于中央点票站宣布选举结果。选举结果公告会于点票站外展示,亦会于同日刊宪。
   
  如有疑问,可致电选举事务处热线(2891 1001),或浏览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以获取更多有关是次选举的资讯。
 
2022年5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右三)、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右一)和石丹理教授(右四),以及选举主任杨家雄法官(右二),今日(五月七日)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左二)、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右一)和石丹理教授(左一),以及选举主任杨家雄法官(右二),今日(五月七日)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右二)、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右一)和石丹理教授(右三),今日(五月七日)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中央点票站兼新闻中心。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右二)、选管会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二)和石丹理教授(左一),以及选举主任杨家雄法官(中),今日(五月七日)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主投票站,并听取投票站主任的讲解。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中)、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二)和石丹理教授(右二)、选举主任杨家雄法官(右一)和总选举事务主任黄文超(左一),今日(五月七日)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主投票站后会见传媒。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五月七日)巡视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主投票站后会见传媒。图示冯骅法官向传媒展示模拟选票。

网上广播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