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就规定院舍须每天呈报有否新增确诊个案的回应
***********************
  就传媒查询有关政府要求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每天在指定时间呈报有否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的新规定,社会福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五月五日)回应如下:

  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严峻,高峰期有大量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及员工染疫,令人痛心。虽然近日社会整体的疫情有所缓和,但院舍最近仍不时出现新感染个案,加上院友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比率仍相对低(截至五月四日安老院的相关接种率约为47%;残疾人士院友的相关接种率约为69%),显示院舍仍处于容易再次出现爆发反弹的高危状态。事实上,单是在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三日,卫生当局已向院舍住客发出七张隔离令及99张检疫令。

  要有效防止疫情在院舍爆发,卫生当局尽快掌握新染疫个案的资讯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及时转移有关人士到医院、隔离设施或检疫设施,减少在院舍内传播的风险。为了持续监察每一间院舍的染疫情况,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三月三十一日设立网上平台,要求每一间院舍每天在指定时间申报新增个案。即使院舍过去一天没有新增确诊个案,亦须确认当天零新增个案,从而确保没有院舍因任何漏报而造成防疫缺口。社署亦正把这系统与院舍院友的疫苗接种资料库对接,以更准确评估个别院舍及业界整体出现爆疫的趋势、风险及应对措施。这些制度的建立除了是为了防止第五波疫情在院舍死灰复燃外,也是为了预防万一第六波来袭,须先筑起有效的预警及监察系统。

  为此,社署分别于四月一日及四月八日两度向所有院舍发信,要求院舍必须由四月一日起每天透过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每天院舍内出现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呈报表格」(「呈报表格」),呈报过去一天所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出现阳性结果个案及新增确诊个案的最新资料,以便卫生当局尽速安排有需要的院友及员工隔离或跟进。社署在信中清楚说明,即使院舍没有新增确诊个案,仍须完成及提交「呈报表格」,以防有院舍因漏报而造成防疫缺口,阻延隔离安排,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与此同时,社署亦修订院舍实务守则,要求院舍必须严格执行上述规定,并在四月多次致电每一院舍/营办机构,提醒他们如使用「呈报表格」遇到困难,可向社署要求协助,而由二○二二年四月十二日开始,如院舍未能遵从上述规定,社署会考虑发出警告信。

  四月八日实务守则新规定生效后,社署提供了一个多星期的宽限期。就未能及时遵守要求的院舍,社署职员多次主动联络及提醒他们及时呈报资料的重要性,强烈要求院舍积极配合。至四月十九日,共约1 100间院舍中,近九成都依时呈报,但仍有129间院舍未能遵从,社署遂于四月二十二日向这129间院舍发出警告信。

  院舍业界一直尽心尽力照顾院友。对业界在疫情下的努力和付出,政府由衷感谢,并一直尽力提供各项支援,与业界携手应对疫情。政府正探讨并陆续落实措施,加强院舍的抗疫能力,应付尚未完结的疫情,并呼吁业界支持和配合,如有需要,业界可联络社署要求协助或个别指导。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