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立法会三读通过《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四日)就立法会三读通过《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很高兴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了《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我非常感谢87位议员支持议案,以及所有议员就这条议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亦要感谢支持这项审议工作的立法会秘书处和特区政府中各同事。
 
  这份《财政预算案》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在过去五年,香港的经济经历社会动荡及新冠病毒疫情的沉重打击,纵使面对种种严峻挑战,我们一直努力不懈地克服这些困难,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时,亦尽全力稳住经济,保住民生,与大家一起共渡时艰。
 
  在今个财政年度,我们推出的各项逆周期措施的总承担额超过1,700亿元,而在防疫抗疫工作方面的资源调拨亦超过600亿元。
 
  为避免中小企出现骨牌式倒闭,预算案推出多方面的措施,包括协助企业减低经营成本及开支和支援其资金周转等。其中,我们已在上星期通过了暂缓追讨欠租的条例,为中小企提供喘息空间。
 
  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我们再次推出电子消费券计划,首批5,000元的消费券已于四月初发放到市民手上,为处于经济困境的市民提供一些帮助,亦为饱受疫情冲击的消费市场注入一点动力。
 
  在解决市民住屋问题方面,除了增加土地供应之外,我亦在预算案中预留1,000亿元,加快推动北部都会区内与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有关的项目的进程。我们亦在今年预算案首次引入为租住住宅的薪俸税纳税人提供租金的税项扣减,希望可以在这方面提供一点支援,同时亦修订了按揭保险计划,为有意置业人士提供一点支持。
 
  展望将来,预算案为疫后复苏及长远发展作好部署,我在预算案中提出要着力推动创科发展、发展数字经济,继续丰富我们在金融、航运、贸易、航空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发挥好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独特角色和功能。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我深信凭着国家对我们的坚实支持,香港人一贯不屈不挠、勤奋拼搏的精神,香港必定能战胜逆境,继续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作出独特的贡献,自己亦有长足的发展。
 
  条例草案现时已经通过,我们接着下来会全力跟进好相关的法定和行政程序,让预算案的各项措施可以早日实施,惠及市民。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下届政府你会否留下来?如果有邀请的话,你会否继续留下担任财政司司长或者其他岗位?
 
财政司司长:多谢大家关心。目前来说,我和我的同事都是全力跟进预算案中的措施,做好接下来的后续工作。多谢大家。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