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带状疱疹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统计,每三个人就有一人在一生中会患上带状疱疹(俗称「生蛇」),而发病率会在50岁后递增。带状疱疹会令患者身上出现带状红疹和感到患处刺痛,更有机会引发持续神经痛、脑炎、失明及失聪等严重后遗症。有分析指出,在二○三九年本港会有一半以上人口达50岁或以上,届时带状疱疹的患者人数或会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本港人口的带状疱疹发病率为何;
 
(二)过去五年,带状疱疹患者到公立医院及卫生署辖下门诊诊所求诊的总人次分别为何,并按患者的年龄和性别,以及到诊诊所类别(即普通科或专科)列出分项数字;
 
(三)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本港带状疱疹患者出现哪些常见的并发症,并按并发症类别列出患者人数的分项数字;
 
(四)过去五年,带状疱疹及出现并发症的患者使用公立医院的急症室、住院及门诊诊所服务的人次分别为何;使用住院服务的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数及平均医疗成本为何;及
 
(五)会否考虑免费为市民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参考美国、加拿大及澳洲等国家向年长国民提供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资助的做法,资助长者接种有关疫苗?
 
答覆:
 
主席:

  就陈凯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征询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带状疱疹(「生蛇」)是一种令人痛楚、呈带状的红疹并带有水泡的传染病,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致。病毒会于水痘患者痊愈后潜藏在体内的神经系统。当身体免疫力下降,例如随着年纪渐长或遇上生活压力时都有机会诱发带状疱疹的出现。受感染的部位首先会出现痕痒或微痛,带有灼热感觉,一至三天后才出现红疹;红疹会变成水泡,再蔓延成带状。水泡可持续一至14天,期间或会出现脓疱或血水。然后水泡会溃破或萎缩,干水后结痂,为期二至三星期。
 
  卫生署一般会就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须呈报的传染病作出统计,而带状疱疹不属于须呈报的传染病,卫生署未有备存本港人口的带状疱疹发病率的统计数字。不少患者会向私家医生求诊,有关资料目前并无任何中央系统所备存(例如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管局现时亦未有就辖下诊所求诊人次中的带状疱疹患者作出分项统计。本局因此未能提供相关的发病资料及治疗开支。
 
  二○一四年一项本地学术研究显示(注),于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四年期间约四分一因带状疱疹而入院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包括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即使水泡结痂痊愈后,神经疼痛仍可持续数月或数年。另外或会出现的并发症包括患处出现色素沉淀,皮肤呈现瘀黑色,严重者甚至会留下疤痕。如果疹子扩散到眼部,亦可能导致视力减损。
 
  出现带状疱疹症状的患者一般会到家庭医生诊所、普通科门诊或急症室求诊。现时抗病毒特效药可缩短带状疱疹患者痊愈所需的时间,一般在病发三至五天内服食最为理想,故此患者应尽早求医,并按医生指示用药。另外,患者应保持舒适的室温、保持患处皮肤清洁干爽,并在有需要时在患处涂上纾缓药膏或服食止痛药,以减轻痕痒和痛楚。患者亦应避免接触体弱人士,如孕妇和小孩,以免他们受到感染。
 
  就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而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留意世界卫生组织对免疫接种的最新立场、新疫苗的科学实证、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以及世界各地卫生当局的建议和实践经验。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因应疾病流行情况的变化及医疗科学的发展,检讨及拟订有关处理疫苗可预防疾病及其风险因素的公共卫生策略,为政府提供有关群体疫苗使用的科学意见。科学委员会至今未有建议成人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注:卫生署自二○一四年的该项研究后未有就带状疱疹而入院患者的情况作新的研究。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