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发布会暨专题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四日)出席《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发布会暨专题讲座致辞全文:
 
中联办徐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黄平研究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张玲女士(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总编辑张玲)、卜宪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百集《中国通史》总撰稿卜宪群教授)、丁新豹教授(香港大学名誉院士;国史教育中心(香港)校监丁新豹教授)、线上线下的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发布会暨专题讲座」。今天的活动由教育局、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以及国史教育中心(香港)合办,目的是向教育界推介一个全新编制的「《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以支援教师及学生利用多元化的教材教授及学习国家的历史。
 
  《中国通史》是一部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监制的一百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该片全面而系统地描述自中华文明起源到一九一一年的历史,揭示了国家历史发展过程、趋势及规律,正好配合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修订后的推行。
 
  我在此非常感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授权让教育局与国史教育中心合力将这一百集《中国通史》纪录片剪辑为可供课堂使用、学生自学及教师知识增益的三类短片,并配以适合的学与教材料,增进师生对中国历史的认识。
 
  今天我们亦很高兴邀请到卜宪群教授和丁新豹教授在百忙中抽空担任演讲嘉宾。卜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亦是《中国通史》总撰稿,由他讲解《中国通史》如何演绎中国历史的精神与特色,一定能加深大家对整套纪录片以至中国历史发展的认识。丁新豹教授是国史教育中心的校监,亦是香港著名的学者,专研香港史、华南社会史与及中外交流史,对推广香港历史教育和栽培后学不遗余力。他与我们分享个人学习历史的历程,相信对我们新一代会有很大的鼓励作用。
 
  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广中国历史及文化教育,承担激发年轻一代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的任务。我们在二○一八年将中国历史列为全港初中的独立必修科目,并于二○二○/二一学年施行初中中国历史科修订课程,让学生能整全有系统地认识祖国的历史发展。教育局除了开发「《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外,亦制作了其他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举办不同类型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以及筹办了不少学生活动,以提升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兴趣。藉着多元化的课堂内外学习机会,学生可以获得优质的中国历史教育,从而增加对国家的了解,以及对国家、民族及社会的认同感。
 
  我期望学校灵活运用「《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并配合教育局开发的学与教资源一并使用,让学生走进一个多姿多彩的历史时空旅程,提升学习中国历史的兴趣,亦加深对中华文化的感悟,并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我亦希望学界与相关持份者,为培育香港的学生,继续与我们携手合作,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今日是五月四日,「五四」是我们中国人值得纪念和反思的重要日子。百多年前的中国青年怀着一股强烈的爱国热情,反对列强对中国的无理欺压,成功凝聚民族心、爱国情。从「五四运动」的历史可见,青年人在推动社会、国家发展和富强的过程中,其实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于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亦强调,青年人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当大家身处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时代,我勉励新一代的青少年要不断反思,自强不息,好好学习「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承担起爱国爱港、建设国家和香港的使命和责任。
 
  最后,我在此祝愿国家继续繁荣富强,香港蓬勃发展,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