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疫情下小微企的经营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严峻,政府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以减少市面人流。据报,不少实体商业活动因此大受影响,更有部分小微企在获发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资助前已经结业或面临清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一月以来,每月新成立的小微企数目,并按行业列出分项数字;

(二)去年一月以来,每月每个行业有多少家小微企解散,并按(i)解散方式(即撤销注册、剔除注册及清盘)、(ii)雇员数目组别及(iii)解散原因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有否计划,在疫情转趋稳定或完结后推出优惠政策,以鼓励有志人士开设小微企经营;若有,针对不同行业的小微企所推出的政策和措施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和政府统计处(统计处)后,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统计处的机构单位记录库(注一)及二○二一年按季搜集所得的统计资料,香港微型企业(即就业人数少于10人的企业)分布于各主要行业的数目及其按季净变动的估算列于下表。
 
行业类别 就业人数少于10人的企业数目(注二)
[比对前一季的企业净变动数目]
  二○二一年
第一季
二○二一年
第二季
二○二一年
第三季
二○二一年
第四季
采矿及采石;以及电力和燃气供应及废弃物管理 356
[-4]
356
[0]
360
[+4]
366
[+6]
制造 6 909
[-71]
6 814
[-95]
6 762
[-52]
6 734
[-28]
进出口贸易及批发 94 757
[-1 378]
93 538
[-1 219]
93 092
[-446]
92 468
[-624]
零售 42 675
[+160]
44 239
[+1 564]
44 755
[+516]
45 429
[+674]
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 7 277
[+10]
7 222
[-55]
7 342
[+120]
7 385
[+43]
住宿及膳食服务(注三) 9 282
[-150]
9 457
[+175]
9 557
[+100]
9 615
[+58]
资讯及通讯 14 674
[+49]
14 634
[-40]
14 804
[+170]
14 986
[+182]
金融及保险 30 138
[+272]
30 558
[+420]
30 975
[+417]
31 316
[+341]
地产 17 357
[+131]
17 806
[+449]
17 988
[+182]
18 115
[+127]
专业及商用服务 49 753
[+87]
49 962
[+209]
50 456
[+494]
50 761
[+305]
社会及个人服务 40 882
[+173]
40 767
[-115]
40 960
[+193]
42 246
[+1 286]
总数 314 060
[-721]
315 353
[+1 293]
317 051
[+1 698]
319 421
[+2 370]

  统计处并没有企业成立及解散的统计数字。

  政府一直致力为初创及中小企业提供支援,并优化各项资助计划,以切合中小企业的需要,包括:

(一)通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政府提供八成、九成或百分百担保,协助中小企业取得商业融资,当中的九成担保产品特别为协助规模较小和经营经验尚浅的企业,以及有意独立执业的专业人士取得商业融资而设;

(二)本届政府不断优化各项资助计划,包括多次注资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辖下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提高每家企业的最高资助额和扩大资助范围,以期帮助初创企业进行推广活动以开拓更多元化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及便利中小企的业务发展;

(三)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即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的「中小企服务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TecONE)提供「四合一」综合服务,方便中小企业在上述任何一个中心一站式获取谘询和转介服务。其中,「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免费提供多项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例如透过网站的「开创业务」专页,提供在香港创业及经营各类业务所需的政府牌照或许可证的资料;其「问问专家」业务谘询服务协助安排中小企业约见顾问专家,就多个特定范畴(包括成立公司、市场推广、税务问题等)取得免费的专业意见;以及举办有关创业的研讨会和工作坊,并解答查询;

(四)工贸署设立「中小企资援组」,协助中小企业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和解答申请上的问题;

(五)通过投资推广署辖下的StartmeupHK计划,为全球初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协助它们利用香港作爲平台以拓展业务;及

(六)创科局一直透过一系列措施及计划,推进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虽然有关措施及计划旨在优化本地创科生态系统,但事实上不少中小企业均能从中受惠。例如,创新科技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有时限的「遥距营商计划」,资助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间继续营运,超过25 700宗获批申请落实项目,当中约百分之九十五是中小企业;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17个资助计划全方位为本地创科力量提供支援,受惠者当中不乏中小企业,其中「科技券」以配对方式资助本地企业及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涉及中小企业的获批申请高达百分之九十五;「公营机构试用计划」则协助科技企业及机构将本地研发成果在公营机构试用;及「企业支援计划」为进行内部研发工作的企业提供资助。

  政府会继续检视各项支援措施,以协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注一:根据统计处各项统计调查结果及有关政府部门的行政纪录而建立的电脑化机构单位记录库,载有本港约420 000个活跃机构单位的资料。

注二:企业数目只包括「雇佣及职位空缺按季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类别。没有涵盖的行业类别主要为农业、林业及渔业;建造业;小贩及零售摊档(街市摊档除外);的士、公共小巴、部分货车及港内水上货运服务;货币管理机构及非持有商业登记的自雇保险代理;康乐及运动用品租赁;公共行政;家庭住户内部工作活动、享有治外法权的组织及宗教组织活动;及独立艺术工作者。

注三:包括酒店、宾馆、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的企业。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