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社区隔离设施酒店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政府早前推出「社区隔离设施酒店计划」(该计划),把参与该计划的酒店指定作社区隔离设施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间隔离酒店的平均及每周使用率为何;
 
(二)隔离酒店的平均、最低及最高市值房租为何;
 
(三)租借酒店房间涉及的开支,并按酒店名称列出分项数字;
 
(四)该计划的预期入住率,以及实际入住率是否达到预期水平;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据报,有长期住客因有关酒店参与该计划而受到影响,政府接获多少宗求助个案,以及采取了什么措施协助该等住客?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现回覆如下: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针对感染人士的健康风险、照顾需要及家居环境的传播风险,政府会安排患者以分层分流的治疗策略,接受适切的隔离/治疗,当中没有明显病征、无需医疗支援,但因照顾需要或居住环境而须安排家居以外隔离照顾的人士,会被安排入住社区隔离设施,从而减低传播的风险。

  今年二月初确诊数字大幅飙升,政府设法从多方面增加社区隔离设施的供应,以应付需求,包括租用商业酒店,并邀请酒店业界积极参与。按社区隔离设施酒店计划的安排,参与的酒店如提供硬件设施而不提供员工协助运作,可获每间房间每晚一千元的租金;参与的酒店如全面协助运作,包括提供硬件设施及员工等,则可获每间房间每晚一千六百元的租金。

  用作社区隔离设施的酒店的入住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疫情转变,个别酒店入住率曾达九成。截至四月二十五日,有超过一万四千人入住社区隔离设施酒店进行隔离。由于疫情变化迅速,社区隔离设施酒店在某个时刻的使用率高低并不能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在评估社区隔离设施的使用情况后,政府已适时调动相关酒店作其他合适的用途,例如用作内地援港医疗队的宿舍、医院管理局及安老院舍在疫情期间为相关员工安排的宿舍、指定检疫酒店等。政府租用酒店作社区隔离设施整体所需费用视乎疫情发展和实际情况。由于疫情尚未完结,现阶段未能提供具体数字。

  政府收到数宗有关酒店长期住客因其入住酒店用作社区隔离设施而受到影响的求助个案。由于涉及的问题属酒店与住客之间的租务关系,政府并无直接角色参与。政府理解有意参加成为社区隔离设施的酒店已经对其原有住客作出合理的安排。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