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骨灰龛位的供应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至今,本港累计死亡人数逾4 000人,更曾出现棺材短缺现象。另一方面,消费者委员会在本年三月发表的报告显示,本港私营骨灰龛位价格飙升,双人龛位售价最高升至520万元。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本港龛位供应长期不足,公营骨灰龛位轮候时间长,私营骨灰龛位价格越升越高,除售价外更需支付管理费,部分持有年限或恐仅至二○四七年;该名市民担心疫情死亡人数上升,将进一步激化本地龛位不足问题,推高阴宅市场价格;该名市民亦批评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的发牌进度过慢,导致私营骨灰龛位供应长期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四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当局分别批准及拒绝多少宗私营骨灰安置所牌照申请,以及正处理多少宗申请;
 
(二)有否估算,未来10年本港骨灰龛位,每年的供应及需求情况;
 
(三)现时有多少公营骨灰龛位轮候申请人;有否统计,每宗申请的平均轮候时间;
 
(四)因应据报,本港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率全球最高,疫情死亡人数创新高,有否评估,未来轮候公营骨灰龛位时间会否延长;
 
(五)有否研究,私营骨灰龛位价格高企原因,以及该原因与本港龛位长期供不应求有多大关连;及
 
(六)有何政策或措施,纾缓本港龛位短缺,以免继出现「棺材荒」后,出现「龛位荒」问题?
 
答覆:
 
主席:
 
  随着香港人口增长和老化,社会对殓葬设施需求殷切。为确保龛位可应付需求,政府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增加公众骨灰龛位的供应;另一方面透过《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第630章)作出规管,确保私营骨灰安置所符合相关法例和政府规定并以可持续模式营办;第三方面积极推广绿色殡葬,鼓励市民以更环保及可持续的方式处理先人骨灰。
 
  就谢伟俊议员提出的问题,我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发牌委员会)共收到来自147间骨灰安置所的362项指明文书申请。除涉及16间骨灰安置所的申请已由申请人撤回外,发牌委员会已处理75间骨灰安置所的申请,包括拒绝29间骨灰安置所的申请,以及批准或原则上同意了46间骨灰安置所的指明文书(即牌照/豁免书/暂免法律责任书)申请,后者涉及360 440个已出售龛位,占全港截算前私营骨灰安置所已出售龛位的七成多。发牌委员会正处理余下56间骨灰安置所提出的申请,预计于二○二三年中达致某种决定(包括批准、原则上同意或拒绝牌照/豁免书/暂免法律责任书申请)。
 
(二)我们有就公众骨灰龛位需求作宏观估算,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人口数据预测中的预计死亡人数,以及火化比率、共用龛位和绿色殡葬的趋势等。现时,火化为主流殡葬模式,火化宗数占死亡人数超过90%。绿色殡葬亦日渐为市民接受,过往三年绿色殡葬的宗数占死亡人数超过15%。
 
  骨灰龛位供应方面,主要由公众骨灰安置所、私营坟场内的骨灰安置所及私营骨灰安置所提供。
 
  公众骨灰龛位方面,政府推行地区为本计划以兴建新公众骨灰安置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政府已就12个公众骨灰安置所项目谘询了相关区议会。这些项目合共可提供约60万个新公众骨灰龛位。当中,钻石山、长洲、湾仔黄泥涌道、梅窝礼智园、屯门曾咀以及和合石用地的六个项目涉及约21万个公众骨灰龛位,已相继落成并接受申请编配;已获拨款兴建的东区歌连臣角道和沙田石门两个项目分别预计在今年年底及二○二四年完工,分别提供25 000个及40 000个公众骨灰龛位。
 
  政府会继续推展地区为本计划内余下项目,并继续物色其他合适的用地兴建新的公众骨灰安置所,尽量满足市民的需要。
 
  私营坟场方面,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位于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及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的两项骨灰安置所工程正在进行,预计最快可在今年及二○二四年相继完成,提供合共约81 000个骨灰龛位。
 
  私人骨灰安置所方面,骨灰龛位供应视乎个别营运者的营运计划及申请牌照进度等因素而定。
 
(三)、(四)及(六)随着曾咀灵灰安置所于二○二○年落成后可提供较大量及稳定的骨灰龛位,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除了每年进行一次公众骨灰龛位综合编配外,该署自二○二○年十二月起每月推出约1 700个位于曾咀灵灰安置所的骨灰龛位供市民申请。目前公众骨灰龛位供应充足,事实上,自二○二○年中开始,所有合资格申请食环署周年综合龛位编配或每月龛位编配的人士(共约66 000人)全部成功获得编配龛位,无人需要轮候。
 
  现时公众骨灰龛位供应充足,2019冠状病毒病的死亡个案对整体公众骨灰龛位的供求影响不大。死者家属可在食环署每年或每月的公众骨灰龛位编配中提出申请。
 
  由于兴建公众骨灰安置所需时作出地区谘询、申请规划及兴建等,为确保公众骨灰龛位的中长期供应保持稳定,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展地区为本计划下的公众骨灰安置所项目。
 
  此外,食环署已推出以下行政措施,以更有效善用公众骨灰龛位:
 
(i)放宽加放先人骨灰在公众灵灰安置所的限制:包括放宽「近亲」的定义及取消每个公众骨灰龛位可安放骨灰数目上限的规定;及
 
(ii)实施公众骨灰龛位可续期安排:自二○一九年四月起,每个公众骨灰龛位最初的骨灰安放期为20年,然后可每10年续期一次。如相关人士在期满后两年内仍未为公众骨灰龛位续期或移走龛位内骨灰,食环署会在多番尝试仍未能联络相关人士后,移走公众骨灰龛位内的骨灰,以绿色殡葬的方式处理,而相关公众骨灰龛位将会重新编配予合资格人士使用。
 
  政府亦从需求管理方面入手,循不同途径积极推广绿色殡葬,以更环保及可持续方式处理先人骨灰,包括在二○一九年一月推出中央登记名册,让市民免费登记选择绿色殡葬,预早规划身后安排并把心愿告知家人;并透过公众教育及宣传工作,鼓励家属把先人的骨灰撒放在纪念花园或海上。
 
(五)私营骨灰龛位价格的厘定属营运者的商业决定,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至于公众骨灰龛位方面,现时供应充足。目前,标准龛位首20年全期收费为2,400元,大型龛位首20年全期收费为3,000元。骨灰在安放首20年后,可每10年续期一次,每次续期缴付的费用相等于当时20年全期收费的一半。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