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政府的抗疫准备及应变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绍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二○年一月公布的《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的第27段订明:「政府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应就新型传染病订应变计划,确保政府和主要持份者界别的应变行动及基本服务能互相协调。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也应定期进行演习和修订相关应变计划。卫生署会与私家医院、专业医疗组织及其他非政府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以便在有需要时可动用社区资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应变计划公布以来,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其辖下的卫生防护中心有否定期进行演习和修订应变计划;若有,详情为何;
 
(二)自应变计划公布以来,卫生署与私家医院及专业医疗组织的联系和沟通的详情,以及卫生署有否与它们商讨,在应变计划的「紧急应变级别」启动后,公私营医院应如何合作应对疫情(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据报,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在今年一月爆发,但直到三月上旬才有部分私家医院开始接收该类病人,而且有关安排只属临时措施,政府有否优化应变计划下公私营医院的恒常合作机制,让私家医院在紧急应变级别启动后,能更有效地分担公立医院的工作,共同应对危机;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状病毒病为香港的医疗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医护专业不论公私营界别均肩负抗疫责任,共同保障公众健康。在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第五波疫情已逐步受控,让我们可如期自四月下旬分阶段调整各项限制措施,推动社会有序回复正常运作。纵然疫情回稳,我们定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竭力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就陈绍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提升处理公共卫生危机的整体准备及应变能力,特区政府就具有公共卫生重大影响的传染病制订应变计划及举行演习,测试各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在主要传染病爆发及公共卫生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并提高社区和医护人员的意识和能力。在二○二○年一月四日颁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后,特区政府一直透过检讨抗疫措施及演习,调整和准备疫情爆发时的应对工作。例如,因应全港学校在二○二二年四月十九日起逐步恢复面授课堂,卫生署除了向学校发出指引并采取额外措施(包括要求教职员和学生须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以外,卫生署、医管局及教育局在于二○二二年四月中恢复面授课堂前进行了演练,为万一出现的群组爆发作好准备。此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渔农自然护理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举办的年度国际卫生条例水晶演习,模拟当全球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背景下,出现一种有机会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型病毒。演习所得的经验,有助加强相关部门及机构的沟通和应对能力,以调整和制订更精准及具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包括应变计划下的安排)。
 
(二)及(三)根据政府二○二○年公布的「应变计划」,医管局会在医療服务提供方面采取应变工作,当中包括会按需要缩减非迫切和非紧急服务,并与私家医院商讨病人转院╱转移事宜,有关应变措施的详情如下: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不同阶段的疫情发展,医管局自二○二○年初起适时调整非紧急及非必要医疗服务。为配合服务调整,医管局扩阔部分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服务范围,当中包括扩展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计划的服务群组至所有合资格癌症病人,增加共析计划中的血液透析名额,及扩展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至因疫情而延期的大肠镜个案。此外,医管局亦推出「紧急公私营协作计划」,例如骨科手术、膀胱镜检查、胃镜检查及乳癌手术等,让受影响病人可尽早得到诊治。
 
  自第五波疫情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底爆发以来,公立医院病床需求急剧增加,医管局除了进一步增加不同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服务名额,亦再次启动部分「紧急公私营协作计划」,例如胃镜检查计划。另外,特别针对病床的需要,医管局透过与两间私家医院既定的低收费病床机制,及之后在特区政府协助下与私家医院开展新的协作计划,转介病人到私家医院接受治疗。
 
  此外,医管局成立「远程医疗支援服务站」(Tele-health Hub),约50名参与自选兼职计划的私家医生或退休医生轮流当值提供服务,每星期七天运作,支援已确诊但正在社区隔离的病人,提供感染控制指示及遥距医疗意见给求助者与其家人。同时,政府已委托医管局向私营医疗机构进行策略性采购,为社区隔离设施的使用者提供医疗支援。
 
  面对第五波疫情,政府于二○二二年三月八日与私家医院代表会面,呼吁私家医院支持抗疫工作,除了腾出更多病床以接收医管局转介的病人,亦建议它们采用不同形式为新冠病人提供医疗支援(包括参与营运长者暂托中心、为新冠病人提供门诊或遥距诊症服务等),从而纾缓公立医院承受的庞大压力。
 
  此外,我们亦于二○二二年三月九日与包括医疗专业团体在内的医疗卫生界代表举行视像会议,全力动员医护专业人员,在短时间内组织医护人手,支援各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现时约780名医护专业人员已报名参加各项抗疫工作,当中包括为社区隔离设施提供医疗支援、加入医管局的抗疫团队及协助加快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等。
 
  因应中小学及幼稚园在四月下旬起分阶段恢复面授课堂,我们于四月十四日再次与来自各医疗专业团体、医学组织及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界代表举行会议,呼吁私营医疗界别继续携手抗疫,协助治疗新冠患者,以应对新冠确诊个案数字在恢复面授课堂后可能出现的反弹。
 
  虽然目前第五波疫情渐退,政府及医管局仍未会松懈,会参考应对第五波的经验,积极为可能出现新一轮疫情作准备。凭着过往与私营医疗界别合作的经验,及透过积极沟通而建构的平台,医管局可以因应疫情发展就各项公私营协作计划进行适切调整,考虑优化或扩展恒常的公私营协作计划,或重新启动已完结的项目,甚或开展新的公私营协作措施。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