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车用燃油零售价格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本港车用燃油零售价格(油价)近月持续攀升,加上疫情反覆,令众多行业经营困难,亦加重了市民的经济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油价包含油公司营运成本中的(i)油站土地成本及(ii)税项,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该两个项目平均占油价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鉴于消费者委员会于二○二○年指出,政府自二○○○年起调整油站用地招标规则并引入更多油公司,但油价的一致性不降反升,以及本港油价被指冠绝全球,政府有否研究此现象的原因;会否委托竞争事务委员会再就本港车用燃油市场进行研究,以解构油公司有否「加多减少」、「加快减慢」和「合谋定价」的情况;
 
(三)会否检讨现行的油站用地招标制度,并研究重新引入油价较低的95辛烷值汽油产品;
 
(四)鉴于政府由二○一八年起在完成卖地计划的中标交易手续后,会以不记名方式公布落选投标者的投标金额,政府会否积极研究把该做法应用于油站用地的招标上,以期降低油站用地的投标价及减低油公司的营运成本;
 
(五)会否要求油公司披露更多成本及销售数据,以提高市场透明度;长远而言,会否审视油公司的利润结构,并与海外类似市场作出比较,以检视本港油公司的利润是否合理;及
 
(六)会否考虑将监督车用燃油市场的政策范畴,改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负责,以加强保障消费者权益?
 
答覆:
 
主席:
 
  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香港车用燃油价格,一向是个别油公司按商业运作原则和本身的营运成本而厘定,政府不会作出干预。政府的工作是要致力确保燃油供应可靠,维持市场开放和消除进入市场的障碍,并同时对燃油产品价格提高透明度,让消费者能作出适合各自所需的选择。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下,加快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提高新能源汽车比例,推动电动车辆和其他绿色运输。环境局在去年三月发表了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为停售传统燃油私家车筹划了目标,将于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同时推动电动车辆及整体的相关配套。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五)车用燃油的零售价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采购进口成品油和经营油站的营运成本,如地价、地租、税项、人工、运输、油库运作等,不能单凭国际原油价格推断其变动。一般而言,油站用地与一般政府土地的卖地安排大致无异,政府会以公开招标或拍卖方式出售,最终透过竞投批出土地的价格反映市价,亦即市场对相关土地及用途价值的判断。据资料显示,油站的平均中标价在五年间(即二○一六年至二○二○年)上升了约1.7倍。至于汽油税,政府现时没有向欧盟五期柴油征税,而无铅汽油的燃油税则自一九九八年起一直维持在每公升6.06元。在迈向碳中和的目标下,近年有多个海外地区开征碳税,亦有地区提高了燃油税项,以减少燃油汽车的使用和数量。有关油公司的营运成本、销售及利润数据,油公司向我们表示属商业敏感资料,不适宜对外公开。
            
  政府一直监察本地车用燃油零售价,并将零售价与国际油价(以新加坡无铅汽油和车用柴油的离岸价(即普氏平均价)作指标)的升跌走势作比较,并每周在网上公布有关数据以增加价格的透明度。根据我们的观察,在过去一年,本地燃油的零售价格与普氏平均价的趋势相若。此外,油公司普遍会向消费者提供各种折扣及其他不同的优惠。据我们了解,有油公司提供的门市及会员卡折扣由二○一九年每公升0.9元上升至近期最高每公升4.6元,提供折扣的日数亦由以往每星期一天增加至每星期二至四天。所以,消费者实际要支付的价钱,往往会比油站所示的零售价格为低。
 
  为对燃油产品价格提高透明度,环境局亦委托消费者委员会推出「油价资讯通」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式,让消费者可更方便地获取更全面的油价优惠资讯和「格价」,以便作出适合各自所需的精明选择,藉此加强价格竞争。据我们粗略估算,在过去一年,使用无铅汽油和柴油的驾驶者若善用「油价资讯通」提供的信息,每次入油平均可享有分别大约每公升3.2元和2.6元的额外燃油折扣,相当于节省了燃油费约一成半(见注一)。
 
(二)在市场竞争之下,几乎完全相同的产品(例如油产品)理论上会有非常相近的零售价格。香港的車用燃油价格比邻近地区高,除了因为资本投资和经营开支等因素之外,还因为香港的市场规模相对细及没有本地炼油厂,全数的油产品需要从其他地方进口,故此成本较高。随着电动车越来越普及,预期車用燃油销售量会回落,单位成本中、长线也有调整的压力。然而,由于本地油公司普遍提供各种折扣及优惠以吸引顾客,所以实际的售价经常比零售牌价低,亦往往并非一致,反映市场实际上存在竞争。油公司指出,近年营运开支增加(包括地价、上述折扣及因销售量下降而上升的单位成本),是入口价与零售价格的差距于近年扩大的主要原因。所以,单纯以零售牌价与国际油价的调整作直接比较,或会令大众产生油价有「加快减慢」或「加多减少」等过于简化的观感。
 
  现时,全港共有约180个油站,分别由六间油公司经营。以油公司数目而言,香港与其他亚洲大城市如新加坡和首尔相若,比台北和东京多。尽管有评论认为营办商数目少,而且表面上见零售价格经常相对接近,但这并不等同油公司之间有合谋定价或其他反竞争行为。
 
  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在二○一七年五月曾发表香港车用燃油市场研究报告,调查了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期间的汽油价格和成本,结果指出,单凭香港的油价高于其他地区,以及油公司的价格经常保持一致这两种现象,并不构成反竞争行为的确实证据。
 
  根据《竞争条例》(第619章)(《条例》),竞委会有足够的权力去调查各种反竞争行为。如果竞委会有合理理由怀疑违反竞争守则的行为发生,则可进行调查,并可根据《条例》要求任何人提供资料或文件,和出席竞委会聆讯等。政府会继续与竞委会就实施《条例》保持紧密沟通。
 
 
(三)及(四)为了促进香港车用燃油市场的竞争,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便利新经营者进入市场,例如取消油站投标者必须持有特别进口牌照或燃油供应合约的规定;在现有油站的租约期满后,以重新招标取代让现时承租人自动续约的安排,以及引入有助新加入者尽快争取市场份额的「超级标书」招标安排。自引入「超级标书」安排后,两个新营办商成功进入市场,令原有的三个主要营办商的油站数目份额由超过90%降至少于70%,提升了市场的竞争和运作。
 
  目前卖地的中标交易手续完成后,以不记名方式公布落选投标者的投标金额,只适用于住宅、商业和工业用地的公开招标。根据现行适用于油站用地的公开招标安排,地政总署会公布的招标结果资料包括中标者名称及其出价,以及其他入标者名称及数目。然而,地政总署不会公布中标者外其他投标者的投标金额,过往招标文件亦并没有容许地政总署单方面披露投标金额。此安排已考虑到投标者在竞争过程的影响。为支援电动车普及化及因应车用燃油市场预期的需求下调,政府正检视油站用地,制定相应的长远策略,其中包括逐步把部分现有的加油站及加气站,转型至快速充电站。在安排往后的油站用地招标时,我们会作出适切的考虑,包括是否加入条款以不记名方式公布落选投标者的投标金额等。
 
  竞委会曾提出建议重新引入95辛烷值汽油,以加强香港车用燃油市场的竞争。然而,我们对该建议带来效益有所保留,包括当油公司在供应现有的98辛烷值汽油产品之余,若再提供95辛烷值汽油,将须在码头油库和油站增设和改动贮油缸和其他附属设施,这将招致额外的营运及资本开支,反而可能导致汽油价格上涨;加上部分油站由于环境的限制(例如地下空间有限),增设地下贮油缸及附属设施在技术上未必可行,个别油站所提供的汽油产品数目亦未必会增加。基于上述考虑和预期电动车及另类燃料车辆会继续发展,政府在二○一八年回应竞委会的报告时,已表示不会引入在油站供应95辛烷值汽油的规定。
 
(六)目前环境局负责能源政策,政策目标是以合理价格、安全可靠且有效率地满足市民的能源需求,将能源生产和使用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并促进善用能源和节约能源。面对燃油市场未来发展的变化,我们会检视现行油站用地的情况,并密切留意电动车普及化的进程和对车用燃油市场的影响,同时会继续致力确保燃油供应可靠、提高燃油产品价格的透明度和促进竞争。
 
注一:以各油公司在二○二一年四月至二○二二年三月期间每月最后一天所提供的最高和最低门市折扣之间的差额去计算,然后得出占上述期间平均零售牌价之百分比。有关折扣不计及各油公司所提供的特选会员折扣、信用卡折扣和积分卡折扣等优惠。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