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衷心感谢多位议员就房屋土地供应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政府会小心考虑议员的意见,并会继续贯彻多管齐下的造地策略。而推展新发展区、填海及改划土地将会是未来供应的主要来源。举例来说,东涌东扩展区牵涉约130公顷土地的填海工程自二○一七年年底开展后,进度非常理想,我们预计首批居民可于二○二四年,即两年后入伙居住。
   
  我们亦正在全力推动北部都会区的建设。区内除了两个已进入建造阶段的粉岭北/古洞北及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外,元朗南发展的首批工程的拨款申请会于下星期三(五月十一日)提交工务小组委员会考虑。我盼望能获得各位议员的支持,让政府可如期在今年第三季展开这项重要的工程。
   
  就北部都会区的进一步土地发展建议,规划工作也密锣紧鼓地进行中。我们已调整了两项规划的研究范围,以便涵盖新田科技城及罗湖/文锦渡综合发展枢纽。在规划这些地区的土地用途时,我们会好好把握它们的地理优势,善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促进产业发展。政府会在今年稍后,就扩大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至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一带,以及扩大古洞北新发展区至马草垄一带,开展两项新的规划研究。
   
  至于涉及约1 000公顷填海面积的交椅洲人工岛,有关研究已经在二○二一年年中开展,我们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就填海范围、交通基建和走线、大致的土地用途及融资方案四个范畴,提出进一步的想法,听取社会的意见。
   
  我们本来预计,在二○二七年展开人工岛的首阶段填海工程,让首批居民可在二○三四年入伙居住。透过精简与发展相关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提前上述时间表,希望可以在二○二六年进行首阶段填海,并让首批居民在二○三三年到交椅洲人工岛入伙居住。
   
  我们亦计划在今年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启动龙鼓滩填海及屯门西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如一切顺利,有望在二○二七年或之前展开相关的填海工程。
   
  此外,为了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我们正检视不同用途用地。政府已开展新一轮「绿化地带」用地检讨,检讨涵盖约300公顷「绿化地带」用地。我们会审视这些用地用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的潜力。我们预期今年稍后会有初步结果,而相关的技术研究会马上随即展开。
   
  以上提到政府正在努力进一步精简发展管制。土地发展涉及不同范畴,包括城市规划、土地行政,和建造工程等。政府在过去数年已在上述各不同方面推出不少精简措施,以理顺和简化相关部门发展审批的行政程序。事实上,自二○一九年起计,已实施的精简行政程序措施多达11项。
   
  为了更彻底、更全面地精简发展管制,我们已着手检视相关的法定程序,工作涵盖《城市规划条例》(第131章)、《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条例》(第127章)和《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第370章)等。在今年三月,我们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介绍了初步的法例修订建议。我们盼望透过缩短法定时限、减少重复或性质相近的程序、让不同程序可以合理地同步进行,以及理顺不合时宜的安排,可以进一步优化各项法规和程序,务求令社会更快速、更有效地提供可发展用地。在此我再次感谢议员早前在发展事务委员会,对修订建议的大方向表示支持,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我们会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意见,并且争取于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修订草案,有效回应市民和社会对加快土地供应的殷切期望。
   
  主席,我谨此发言,希望议员支持《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