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推展
*****************
  以下为今日(五月四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元山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发展项目)的推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四个财政年度的每个及本财政年度,政府就发展项目展开可行性研究的以下资料:项目地点、预计可供应单位数目,以及研究结果(即是否建议推展有关项目及原因)或预计完成研究日期(以表列出);
 
(二)过去四个财政年度的每个及本财政年度,政府就发展项目展开工地勘测和设计工作的以下资料:项目地点、预计可供应单位数目、最新进度,以及预计完成有关工作的日期(以表列出);
 
(三)过去四个财政年度的每个及本财政年度,政府就发展项目展开工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的以下资料:项目地点、预计可供应单位数目、最新进度,以及预计完成有关工程的日期(以表列出);
 
(四)第(一)项所述经进行可行性研究后建议推展,但被暂缓推展或未有进一步发展计划的发展项目的详情(以下表列出);及
 
项目地点 预计可供应单位数目 完成可行性研究的日期 完成工地勘测和设
计工作的日期
(如适用)
完成工地平整及
基础设施工程的
日期(如适用)

至今项目被暂缓推展或未有进一步发展计划
的月数和原因
           
 
(五)会否考虑就发展项目设立网上平台以方便公众监察,以及为相关政府部门及法定机构订立明确的关键绩效指标,并订明它们须为不合理的延误负责?
 
答覆:
 
主席:
 
  就黄元山议员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我们的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负责进行与公营房屋发展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工地勘测和设计工作,以及工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这些项目包括发展局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5及707项下为土木工程及大型新发展区提供的相关工程项目,和运输及房屋局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11项下推行的一些与公营房屋有关的工地平整及基础设施的小型项目。相关已平整作公营房屋用途的用地主要交付予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注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注二)发展。
 
  在二○一八至二○二二年间,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5项及707项下,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为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的配套基础设施展开可行性研究、工地勘测和设计工作及建造工程的相关资料分别载于附件一、二及三。在附件一内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目前没有进度暂缓或未有进一步发展的计划。
 
  在二○一八至二○二二年间,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11项下,土拓署为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的配套基础设施展开可行性研究、工地勘测和设计工作及建造工程的相关资料载于附件四、五及六。在附件四内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目前没有进度暂缓或未有进一步发展计划。
 
  政府一直以最大的决心,持之以恒积极觅地建屋。就此,发展局及其部门会大力推进有关增加土地供应的工作,务求依时完成所需程序及工程,如期将土地交付发展。
 
  在资料公布方面,运房局和房委会每季会在网页上公布最新的五年期的公营房屋预测建屋量。运房局亦会每年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就未来五年期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作简报,相关文件可于立法会网页阅览。
 
  房委会及房协会持续监察各项目进度并作出相应的缓解措施,包括督促承建商增加人手、加快进度、加强巡视地盘、举行地盘会议、进行地盘监督和实地检查等。这些措施有效及迅速地帮助解决地盘施工上遭遇的困难,务求使项目尽快如期竣工。

注一:房委会是一个财政自主的公营机构,以内部资金推行其公营房屋计划。
 
注二:房协是一个独立运作、财政自主及自负盈亏的非牟利机构,以其内部资金推行各项公营房屋项目。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