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主持危机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五月四日)下午主持危机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选管会和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正积极筹备选举工作,做好安全预案和应变计划,为即将于五月八日(星期日)举行的二○二二年行政长官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准备。
 
  冯骅法官在会议上说:「由于疫情关系,为减少主投票站人流,投票时间会延长至两小时三十分钟,即投票时间由上午九时至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我们按照选举委员会的五个界别,为选委划分不同的『建议投票时段』前往主投票站投票。选举事务处已向选委送递投票通知及相关选举文件(包括候选人简介、主投票站位置图等),当中亦包括一张选委名牌。」
 
  每张选委名牌上会印有该委员姓名、照片,以及其专属二维码,以识别选委身分。每张名牌亦贴有镭射标贴,以防伪冒。每名选委须带同选委名牌,以便进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进入会展时,所有人(包括选委)都会接受简单安检。
 
  另外,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和点票站实施多项防疫措施,包括主投票站所在的会展的多个入口会设置发烧侦测系统,为到达主投票站人士进行体温检测,发烧的选委将由投票站工作人员引领到特别投票间投票。
 
  冯骅法官指出,危机管理委员会将会协助选管会在投票日密切监察选举的进行,并处理因不同事故而令选举受影响的情况。在会议上,选管会听取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及各有关政府部门,包括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警务处就不同情况的评估,以及投票日的部署。选举事务处、民政事务总署、政府新闻处、律政司、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亦在席间简报关于选举的筹备和协调工作。
 
  选管会感谢所有参与筹备和安排选举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所作的努力,并表示今日的会议有助其为五月八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作出更好的准备及应变方案。
 
  危机管理委员会是公共选举的一个应变机制,就恶劣天气、危害公众健康或安全等可能影响选举进行的事宜向选管会提供意见。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由选管会主席出任,成员包括选管会成员、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或其代表)及其他相关政策局/部门的代表。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