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就议员于恢复二读发言中有关劳工及福利范畴的部分,作出回应。

  在上星期议员的发言中,有关劳工及福利的最主要部分是安老服务,特别是安老院服务。我特别留意到,在立法会中不少议员发言均就安老服务的质和量表示关注。我希望在日后的议会中,当政府提出有关改善安老服务,特别是拨款兴建安老服务设施时,都能够获得议员的支持。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社会福利署有关安老服务的拨款,相对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7.4%。这不算是一个很大的增幅,不过相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实际开支,增加了87.1%。相对上一届政府所增加的53.1%,或前一届政府所增加的48.2%,这一届政府的87.1%是一个非常大的增幅。或者大家对现届政府的努力仍是不满意,事实上我都希望能够再多做一些,在追落后方面可以再缩短距离多一些,但有部分因素不是现届政府可控制。

  在来年,会有九间资助安老院落成,其中七间在古洞北,属于同一个发展项目,另外两间分别位于大埔及皇后山。三个项目都是上届政府提出及作出规划,由现届政府开始兴建,用了约五年时间完成兴建。在现届政府中完成兴建及投入服务的资助院舍,都是上一届政府或更早时间开始筹备及兴建,最长时间的一间院舍,由规划至落成用了17年。简单来说,现届政府没有时光机回到早几届政府,启动兴建更多的安老院,让现届政府可以增加资助安老院的供应。现时我们启动了兴建的约60间合约院舍,都要待下一届政府甚至再下一届政府才能完成。

  不过,亦是有见及此,现届政府于「改善买位计划」下增加了5 000个甲一级安老宿位,来年占1 200个;整体资助安老宿位在现届政府因此增加了19.3%,相对上届政府只增加了7.1%。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亦宣布,在来年将「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院舍券)试验计划」恒常化,以及由本年度起增加1 800张至4 000张院舍券,相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只发出了353张院舍券,有大幅增长。若再加上院舍券,现届政府的资助长者住宿照顾服务一共增加了32.1%。

  更重要的是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在未来公营房屋规划中,在不影响可以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数目的前提下,预留约5%总住用楼面面积作福利设施。举例来说,若我们找到地方兴建25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5%的总住用楼面面积便足以兴建约2 500至3 000个安老宿位。所以,问题不在于在哪里兴建安老院,只要大家找到地方兴建25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便自然有足够的地方兴建2 000个安老宿位,以及其他社会福利设施。

  除了安老宿位数量增加外,最重要的是私营安老院质素的改善。上述增加甲一级买位5 000个,便是手法之一。当劳工及福利局建议增加5 000个买位时,我们估计依当时政策可以增加的数量只有1 000至2 000个,所以我们建议分五年时间,每年增加1 000个,容让一些未符合甲一级水平的私营安老院,有足够时间提升服务质素。我们的计划是在来年再增加1 200个买位便可以达至目标。

  第二项措施,便是在今次的《财政预算案》拨款协助甲二级的买位院舍提升至甲一级标准,涉及的宿位约2 200个。这是历年来第四次的拨款协助甲二级的买位院舍提升至甲一级水平,亦应该是最后一次。

  第三项措施,是我们计划于本月底前向立法会提交院舍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以提升安老院的质素,包括提升最低人手规定及调高住客的最低人均楼面面积。现时有很多甲二级院舍都未能符合经修改后的法例规定;换言之,甲二级院舍亦会随法例修订后的新规定生效时序消失。

  除了安老政策外,不少议员都表示关心香港的人才培训。财政司司长亦宣布为继续推广持续进修,鼓励市民自我增值,政府会把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上限由每人20,000元增加至25,000元,并撤销年龄上限。这是财政司司长于现届政府继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后,第二度优化持续进修基金。

  主席,就议员提到不少有关失业援助政策、减低贫富悬殊政策、输入外劳政策,又或是「防疫抗疫基金」、「保就业」计划等等,我留待在其他场合才与各位议员交流意见了。

  此外,有议员提到有关财政司司长于去年《财政预算案》提出实施节流计划,通过节流加强公共财政纪律意识,目标是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把政府经常开支减少1%,当中包括了社会福利服务的开支。主席,在今年一月十九日的立法会会议中的口头质询,我已经代表政府作出详细的回应,我在此没有补充。不过,如果议员有详细阅读《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中给予社会福利署的拨款,用于社会福利服务的资源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预算中,相对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实际上增加了5.5%。

  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更希望大家日后继续支持拨款兴建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当中安老院会占一个重要部分,兴建10 000个安老宿位便需要约100亿元拨款。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