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会就议员于恢复二读辩论发言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部分作出回应。
   
  我留意到有几点大家比较关注,包括支援中小企在本地以至内地的发展、加大投资推广、推动香港发展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旅游业发展等。
   
  首先,多谢各位的宝贵意见。刚才所述的几方面正正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未来我们一定会继续加大力度,打造或优化相关范畴的措施,从而维持或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在支援中小企业措施方面,鉴于疫情持续,我们已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八成、九成和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至二○二三年六月底,并进一步优化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包括提高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至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的27个月,上限增至900万元。最长还款期延长至10年,而「还息不还本」安排亦增至30个月。本届政府已批出超过1,000亿元贷款,惠及约40 000家中小企。而优化措施自二○二二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我们已批出超过五亿元贷款。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中小企信保网2.0」,为客户提供更多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并于本年三月底以试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因应信保局对银行贷款所作出的担保,银行会对中小企借贷更具信心,出口商亦更容易取得贸易融资。
   
  信保局亦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弹性赔偿率」安排,为批额不足的客户在有需要时自动提升其500万港元或以下的信用限额,赔偿率亦会相应调整。
   
  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出信保局应更大力支持企业在内地市场相关的业务。就此,信保局正积极探索如何深化与内地同业及相关机构的联系,寻求更多合作空间,以支持港商扩展庞大的内销市场。
   
  事实上,我们一直透过不同举措协助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鼓励他们把握国家双循环策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庞大机遇。例如我们会在未来三年,每年向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额外拨款4,500万元,即合共1亿3,500万元,以推行「内地发展支援计划」。计划将覆盖有较多港商营运的内地城市,例如广州和深圳,以及其他具潜力的市场,例如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和重庆等。贸发局会通过其内地13个办事处网络,与港人在内地的相关商贸组织合作,举办线上线下培训、交流、商务考察及宣传推广活动,希望透过参与这些项目,港商对内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帮助他们拓展业务及扩展商业网络至不同城市和区域。
   
  我留意到有议员比较关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表明RCEP会在生效18个月后,根据RCEP联合委员会所订定的细则,开放予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入。我们已把握先机,于今年一月代表香港正式提出申请加入RCEP。我们会继续积极循不同途径寻求与各成员经济体展开前期磋商和讨论,争取尽早加入RCEP。
   
  在加强投资推广方面,随着疫情趋向稳定,我们会把握时机,透过覆盖全球128个国家的网络,加强投资推广工作,重建海外和内地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维持香港竞争力。
   
  投资推广署的经常拨款将分阶段增加约9,000万元,以加强创新及科技的投资推广,宣传香港承诺实现碳中和的机遇,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及海外投资推广工作等。
   
  当中,投资推广署将强化设于北京、上海、成都及武汉的投资推广小组,加强宣传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
   
  同时,投资推广署会强化我们的海外网络,包括驻柏林、布鲁塞尔、多伦多和雅加达经贸办的投资推广小组,以及在非洲及中亚地区增设顾问,进一步加强海外地区的推广宣传,讲好香港故事,并协助投资者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商机。
   
  特区政府及相关机构包括贸发局亦会积极筹备出访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宣传推广活动。
   
  就将香港发展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而确保香港的知识产权制度与时并进,与国际标准接轨,是有关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就这方面,我们已完成了更新香港版权制度的公众谘询,并在上月(四月)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简介谘询结果和未来路向,获得委员会支持尽快将修订《版权条例》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们计划于下个月(六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首读及二读,届时希望得到议员的支持,尽快完成这项拖延已久的修例工作。
   
  就支援旅游业方面,旅游业在过去两年多一直是最受疫情打击的行业。为支援业界应对严峻的难关,政府由二○二○年至今先后向业界提供七轮共涉及近38亿8,000万元累计承担额的支援。
   
  另外,在疫情逐渐稳定并持续呈下降趋势下,部分旅游设施和活动,例如香港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和本地游旅行团,亦已于四月二十一日重开或恢复。
   
  另外,行政长官昨日宣布海洋公园水上乐园可在五月五日重开,以及第二阶段放宽措施将于五月十九日实施,并容许复办邮轮「公海游」。水上乐园计划在五月十四日再次欢迎访客,并为重开积极准备。至于「公海游」方面,卫生当局正根据近日逐步放宽的社交距离及检疫措施更新「公海游」的防疫要求,相信短期内会通知邮轮公司,以便它们筹备复航。此外,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适时重推「赏你游香港」和「赏你住」活动等本地旅游推广,务求在跨境旅游恢复前继续为旅游业界及相关行业缔造商机。
   
  在上述的工作和以往所投放的资源之上,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进一步预留12亿6,000万元予旅游业,聚焦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指导性方向,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及国际旅游枢纽的地位。当中包括六亿元用作设立为期三年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6,000万元用作资助旅游业人员的培训,为期三年;以及六亿元用作支持旅发局重振旅游业及推行《文旅规划》的工作。旅发局亦将运用其储备的一亿元全面配合有关工作。
   
  上述措施及支援除了为旅游业界及从业员提供商机及工作机会,亦有助提升景点、配套和导游服务等多方面的水平,为旅客重临作好准备。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条例草案》。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