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香港与内地证券市场的协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智远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于二○一八年修订的《创业板上市规则》大大提高了创业板的上市门槛,以致创业板的吸引力被削弱,新上市宗数由二○一八年的75宗大幅减少至二○二一年的一宗,而二○二一年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也跌出全球三大。另一方面,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本年三月的专题会议中指出,内地与香港的监管机构要就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的问题加强沟通协作,并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及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交所早前表示,会就创业板的定位及功能作出检讨及谘询市场意见,政府是否知悉有关工作的进度及时间表;
 
(二)是否知悉,港交所有否计划将主板与创业板合并;若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未有计划,原因为何;
 
(三)有否研究,港交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或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结盟的可能性,例如引入(i)在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的上市企业,或(ii)在北交所上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港交所的创业板作第二上市;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计划扩大上海与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简称沪港通)和深圳与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简称深港通)的每日额度;若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众多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公司的环球主要上市平台。在二○二一年,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为近100间企业透过上市筹集资金。特区政府、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会继续致力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并确保投资者权益得到保障。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港交所及证监会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就创业板(亦即现时称为GEM)而言,为回应市场人士认为当时创业板的规定遭市场参与者滥用,可能扰乱某些股份的市场秩序,从而影响市场整体质素。港交所于二○一七年谘询市场意见后,于二○一八年将GEM重新定位为一个独立的交易板块;取消GEM转往主板上市的简化转板申请程序;提高GEM申请人于上市时的最低市值要求,同时相应调高主板上市申请人于上市时的最低市值。有关措施旨在让有意在香港上市但未能符合主板上市规定的申请人,包括市值和盈利较低的中小型企业,以GEM作为更有针对性的融资平台,以及改善GEM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及质素。
 
  港交所有留意近期市况,包括新上市情况和上市申请进展,亦聆听到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应进一步研究加强GEM作为专为中小型企业和新创企业上市而设的交易板块的定位和功能。就此,港交所已于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开检讨,并已在上市委员会下成立专责小组处理相关工作。有关检讨会以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集资中心的竞争力和提升香港资本市场整体质素为大原则,在便利不同类型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的同时,顾及市场吸引力和流动性,并维护投资大众的权益。
 
  港交所正接触各界,亦会参考各地类似市场的经验,包括近年内地中小型企业融资平台的发展。相关意见例如与主板合并、重设简化转板机制、与内地相关市场加强互联互通、开放予其他地方企业做第二上市等,会一并审慎考虑。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考虑相关风险后,港交所会提出具体建议,并进一步公开谘询市场意见。
 
(四)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把握在「一国两制」下香港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巩固香港连接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角色,并为国家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于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开通。有关额度设计旨在遵循有序可控的原则,监控跨境资金流动情况,且以净买入为计算基准,确保在互联互通机制下,跨境资金流动、兑换和结算的高效和畅顺运作。有关额度并非评估沪深港通整体市场情况的指标。为了回应市场资金流动的需求,两地监管机构自二○一八年五月一日起扩大计划下的每日额度,当中沪港通及深港通北向交易每日额度分别由130亿人民币增加至520亿人民币;南向交易每日额度分别由105亿人民币增加至420亿人民币。根据过去六个月(即二○二一年十月至二○二二年三月)的数据显示,日均交易量并未触及额度上限,显示现时额度可满足需求。
 
  特区政府及监管机构会继续留意市场发展并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沟通,如显示有相关需求,会与内地当局商讨措施,在确保两地资本市场有序和畅顺下进行适当优化。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