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继续为长者及特定群组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会为高风险高暴露的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以及所有60岁或以上长者,于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提供免费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尽早让较高危的受感染长者可以及时求诊并获处方治疗药物。

  为鼓励长者不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受感染人士,政府已将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扩展至60岁或以上长者,他们可于全港各区约100个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接受由专业人员采样的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无需预约。检测结果呈阴性(不论快速抗原测试或核酸检测)的长者,应把握时间尽快到任何就近的疫苗接种中心以「即日筹」接种疫苗,或到各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私家医生及诊所或流动疫苗接种站立即接种疫苗。有关疫苗接种服务的详情可查阅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或委托亲友、地区组织或长者服务机构查询及安排。

  与此同时,政府继续定期为属于高风险高暴露群组的个别行业从业员(即「特定群组人士」)进行大规模检测,务求第一时间针对个案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截断传播链,让相关行业保持正常运作。不论是否已完成接种疫苗,所有特定群组人士的定期强制检测均须以由专业人员采集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进行,有关安排适用于相关行业的所有全职及兼职员工。由于特定群组人士感染风险较高,只有在过去一个月内曾经检测呈阳性者(包括卫生署已记录的核酸检测阳性个案以及已向卫生署申报的自行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方可获豁免暂时无需进行上述定期强制核酸检测。

  一般而言,只有已接种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特定群组人士,方合资格于社区检测中心免费接受检测。他们必须出示有效的医生证明书/疫苗接种纪录/身分证明文件(注)。换言之,如非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特定群组人士必须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进行定期检测。各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的具体要求(包括检测频率、样本要求、免费检测的条件等)胪列于附表。

  食卫局发言人表示:「鉴于『疫苗通行证』第三阶段会提前至五月三十一日起施行,合资格市民(除个别特殊群组如康复者外)应于限期前接种全数三剂疫苗。政府亦会考虑按『疫苗通行证』的实施时间表,更新特定群组人士接种疫苗的要求,换言之,政府正考虑由五月三十一日起,只有已接种全数三剂疫苗的特定群组人士方可无须接受定期检测或可减少检测频率,详情容后公布。」

  除此之外,社区检测中心会继续为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可每七天接受一次免费自愿核酸检测服务),以及公众街市、持牌小贩(可每28天接受一次免费自愿核酸检测服务)提供免费自愿核酸检测服务。

  免费检测安排会维持至另行通知。各特定群组合资格人士的具体要求(包括检测频率、样本要求、免费检测的条件等)会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以供查阅。相关人士亦应留意有关决策局/部门就其特定群组的最新检测频率和相关规定所作的公布,以确保能按规定进行检测。

注:
(一)有关人员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须出示相关医生证明书;
(二)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不论是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或接种第二剂后未足14天或完成接种两剂)均须提供相关接种纪录(例如下载电子疫苗纪录或将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储存在手提电话,又或携带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或副本);及
(三)个别群组亦须出示由相关机构发出的证件/信函/证明文件,以核实身分。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