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22保就业」计划及加强院舍抗疫能力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三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2022保就业」计划及加强院舍抗疫能力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晨,局长。首先想问,年满65岁的人士要拿走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户口的钱,如果他们要申请「2022保就业」计划,是否要从头申请强积金?这会否令事情更复杂,帮不到65岁或以上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在法律上已订明甚么人要强制为强积金供款,不过也有自愿供款,所以没有不准供款。实际上我们鼓励所有人为日后退休生活供款,所以重开一个强积金户口并非一件很麻烦的事,亦是好事。

  当然我希望大家明白,这个「保就业」计划属保「人头」,即视乎雇员人数而为雇主提供部分工资补贴,但亦不是补贴全部工资。这可减轻雇主的经营压力,或提升和加强其营运和服务,所以这工作可帮助雇主。当然我们会照顾到一些65岁或以上的雇员,所以在计划的设计上,如雇主有为他们供强积金,其「人头」也会计算在内。

记者:局长,刚才在节目回顾第五波疫情很多院舍的情况。未来一旦有第六波疫情,当局会如何准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第五波疫情还未完结,我们亦不断优化运作。简单而言,我们刚在上星期重新开始,当一间院舍出现阳性个案,其密切接触者均尽量不留在院舍内,而送往检疫中心。这些检疫中心是之前的暂托中心,现时主要用亚洲国际博览馆作检疫中心。

  我们希望再加强院舍的防疫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亦正检视若第五波疫情继续纾缓,我们的压力减少,部分中心可能需要关闭。一旦第六波疫情重现,又在短时间内有很大增幅,我们有多大能力将这些设施,包括暂托中心、隔离设施、检疫中心在短期内增加供应。当然除硬件外,也包括人手问题。这些工作正在我们现时的规划中,并由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牵头主持加强院舍抗疫能力跨部门工作小组,希望落实工作细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