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二二年四月第一百一十六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设立新的类别牌照以规管用于无线区域网络的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营商活动
————————————————————————————————
 
  通讯局经考虑于二○二一年年底举行的公众谘询所接获的意见后,于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设立新的类别牌照以规管用于无线区域网络的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营商活动(无线区域网络器件类别牌照),以及修改现行的提供公共无线区域网络服务类别牌照(无线区域网络服务类别牌照)。
   
  随着科技进步,市场上有新出的无线区域网络器件可在5925 – 6425兆赫频带操作(例如俗称Wi-Fi 6E的器件,统称为6吉赫器件),它们支援更高速、更低时延的数据传输,从而发挥更高性能。在通讯局采用的宽松规管模式下,无线区域网络器件类别牌照容许公众和商业机构无须就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营商活动个别申领牌照,亦无须支付牌费。根据该新的类别牌照,制造商、供应商和销售商须按强制规定,为其作接入点的6吉赫器件办理验证以确定符合订明的技术规格,并在这些器件贴上通讯局订明的标签,方可在香港发售,有关规定旨在让公众易于识别合规产品,并防止不合规产品在市场上供应,以免对其他合法的电讯使用造成潜在无线电干扰。根据修改后的无线区域网络服务类别牌照,服务供应商亦可使用6吉赫器件提供无线区域网络服务。
   
  有关类别牌照的文本载于www.coms-auth.hk/tc/licensing/telecommunications/class/index.html

批准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奇妙电视)股权结构变动
———————————————————————————————————————

  通讯局批准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提出的股权结构变动申请。是次申请涉及Celestial Pioneer Limited(Celestial Pioneer)以全面收购要约的方式,购入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有线宽频)的股份,生效日期追溯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有线宽频为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的主要股东。
   
  通讯局在二○二二年一月二十日批准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的第一阶段股权结构变动申请。随后Celestial Pioneer按照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颁布的《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的规定提出全面收购要约,令股权结构再次出现变动,故此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就上述第二阶段变动另行向通讯局提出申请。
   
  根据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提交的资料,是次股权变动没有导致持牌机构的法定及实益拥有权有任何实质改变。有关股权变动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二二年三月十七日期间进行。完成后,Celestial Pioneer直接和间接(透过永升(亚洲)有限公司(永升))持有有线宽频50%股权(注)。
   
  通讯局信纳有线电视和奇妙电视在股权变动完成后,会继续遵守《广播条例》(第 562 章)及有关牌照内所有对其适用的规管要求,并会按照牌照条款履行其投资和节目承诺,故批准有关申请。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其他须领牌电视)牌照续期
————————————————————————

  通讯局批准Guest Tek Asia Pacific Limited 及 MVI Systems Limited 的其他须领牌电视牌照续期申请,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让这两家公司继续为本港酒店房间提供电视节目服务。
   
  在上述牌照续期后,香港共有二十家其他须领牌电视持牌机构,为本港六十间酒店提供电视节目服务。
 
注:目前,Celestial Pioneer直接持有有线宽频6.78%股权,而永升继续持有有线宽频43.22%股权。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