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六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第六届香港恒生大学(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录影致辞全文:
 
各位:
 
  大家好。
 
  恒生大学传播学院举办的「商业新闻奖」不知不觉已经来到第六届,过去几年我都有参与这个颁奖礼,见证着新一批的得奖作品和得奖的记者朋友,也见证着香港经济、金融及商业市场的不断发展。今天很高兴可以在此为各位得奖的传媒朋友送上祝贺。
 
  今届「商业新闻奖」的竞争非常激烈,参赛的新闻作品超过400份,反映业界的认同和积极参与。我要感谢评审团付出很大的努力,汇聚集体的智慧,作最全面的比较,在众多参赛作品中挑选出得奖的报道。感谢恒生大学传播学院举办这个「商业新闻奖」,促进新闻同业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精神,促进业界不断进步、精益求精。
 
  能获奖的新闻作品,固然是肯定了记者和编辑们的丰富取材、细致观察、深刻思考和活泼表述,亦在香港的经济及商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香港作为国家的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市场和产业能够持续蓬勃及充满活力的发展,商业新闻是不可或缺的积极力量。不论是发现新的变化、新的机遇,抑或是关注弱点或预警风险,具质素的商业新闻推动着经济和市场朝着更活泼健康的方向发展。
 
  专注在商业新闻范畴的传媒朋友或者都有体会,要有出色的商业新闻报道和观点,难度颇高,既要熟悉产业及行业的运作,更要具备全局观、政治触觉和懂得经济规律,还要具备独立思考和抱持开放的态度,才能做出客观公正、具前瞻性和影响力的新闻作品。高质量的商业新闻有助我们观察和掌握来自商业世界甚至其他范畴的资讯或数据,帮助我们更高效和多角度地辨析趋势、解构市场变化和捕捉机遇。从宏观角度有助市场发展及商业决策,在社会层面也有助打工仔在工作或投资方面深化知识、有更为出色的表现。
 
  近年环球政经局势大变,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保护主义抬头、科技的发展与竞争,加上两年多疫情的影响,对全球经济、贸易、金融活动以至产业链的配置都带来深远影响。在这个大环境下,国家和香港应该如何应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是值得我们继续深思和探索的课题。
 
  另一方面,数字化经济和广泛的网络应用产生了大量不同范畴的数据,令我们从数据中找到重要资讯及发现未来趋势的工作更困难。这是我们面对的挑战,却更是我们要掌握的机遇。商业新闻报道也要借助数字化发展,帮助我们能更全面掌握发展的路径、变化和机遇,以及管理好风险,为企业以至个人在决策时提供更多参考。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工作者过去一年的付出和辛劳,大家所作的努力,推动着香港发展得更好。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