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简化企业申请各项资助计划的程序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祖恒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现时设有多项支援工商界及中小微企的资助计划。然而,有业内人士多次向本人反映,该等资助计划的申请程序及有关的采购规定未能与时并进(例如申请不同资助计划须重复填写公司地址及商业登记证所载资料),因此该等资助计划未能为中小微企提供「及时雨」,甚至有企业因有关程序繁琐而打消申请资助的念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简化各项资助计划的申请程序及采购规定,以及规定涉及10万元以下资助金额的申请须在三个星期内完成审批;
   
(二)会否运用创新科技简化申请各项资助计划的流程;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正研发企业版的「智方便」数码身分认证平台,政府有否就推出该平台制订时间表,以及会否责成有关政府部门在该平台推出前,研究如何运用该平台简化企业申请各项资助计划的程序?
   
答覆:
   
主席:
   
  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后,我们现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致力从多方面协助香港企业,包括支援企业发展品牌、拓展市场、提升科技水平和竞争力,并因应经济情况及业界需要,不时检讨各项资助计划,适时推出优化措施及运用创新科技简化申请程序的安排,详情扼述如下:
   
(一)「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先后推出了多项便利企业递交申请的措施,包括提供网上申请服务、简化申请表格,以及放宽申请企业提交证明文件的要求;
   
(二)「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在过去两年增设以网上递交申请和项目报告的服务;免除获资助企业开设和维持独立的计息帐户及于收取首期拨款前须存入对等资金于该帐户的要求;容许企业在提交申请表后及未获得审批结果前开展项目(惟拨款需视乎项目最终是否获批);放宽个别开支项目预算比例上限;以及增加更多可获资助的项目等;
   
(三)以设计思维方式改善了「BUD专项基金」的申请过程及体验,透过在网页提供图像化的流程介绍、所需文件清单,以及参考案例和追踪申请进度等工具,向企业提供简单易明的申请资讯,并协助企业制订发展计划,鼓励他们善用政府资助。相关功能自二○二一年六月推出以来,获申请企业正面评价;
   
(四)「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资助计划设有电子渠道,企业、机构及个人申请者可透过「创新科技署基金管理系统」提交申请、报告及修改项目等事宜,无须亲身递交纸本文件,从而加快审批流程;及
   
(五)于二○二○年一月设立了「中小企资援组」,协助中小企寻找合适的资助计划和解答申请上的问题,至今已透过电话、电邮或亲身会面处理了超过11  000宗查询,并进行了约150场活动,以研讨会和到访商会等方式,推广政府的资助计划。
   
  政府资助计划为资助项目的采购设立规定,旨在确保企业以具竞争性、公开及公平且合乎经济效益的方式作出采购,并符合审慎商业原则,务求公帑用得其所。例如,就个别资助计划,申请企业须确保报价邀请书/招标文件载有诚信条款、不合谋及反围标条款等。相关要求旨在确保申请企业就项目或为项目的目的而进行采购时,均恪守公开公平、衡工量值的原则。
   
  政府会继续不时检讨各项资助计划的运作,积极考虑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审批流程和采购程序要求的可行性,并配合政府各项数码化措施,为企业提供更适切的支援。个别资助计划已就审批申请的时间设立了服务承诺,但由于各项资助计划的运作不尽相同,因此未必适宜为特定金额的申请设立划一的审批时间。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于二○二一年第二季完成企业版「智方便」首阶段的概念验证测试和研究,现正因应概念验证测试的结果,探讨在公私营机构合作下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为此,资科办与金管局将会就采用电子认证企业身分与持份者探讨多项事宜,包括评估业界对建议方案的接受程度及探讨其可用范围、平台管治模式及详细发展计划;进行沙盒测试以评估系统的安全性、对使用者私隐的保障及与其他地区相关系统的相容性测试等,以便研究建议方案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作出相对应的法律及监管谘询,并确定计划的推行时间表、涵盖面及参与部门。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