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与疫情有关的病毒检测及疫苗接种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而委聘承办商/营运者提供病毒检测及疫苗接种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获委聘提供上述服务的承办商/营运者名单,以及政府向他们批出服务合约的数目;

(二)有否就有关服务合约进行公开招标;如有,有关机制及评审准则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在批出的服务合约中,有何机制确保承办商/营运者保障劳工权益,例如有否规范其与雇员所签订的雇佣合约的内容,以防止假自雇的情况发生;

(三)有否评核上述承办商/营运者的服务水平,包括服务质素及效率;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机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加入成为提供上述服务的承办商/营运者?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推行以风险为本的检测策略,持续大幅提升病毒检测能力,以配合「围封强检」、强制检测和「愿检尽检」,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务求于最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链。同时,接种新冠疫苗是遏止病毒扩散和预防重症、住院及死亡个案强而有效的措施,是政府抗疫策略的重要一环。我们致力提高疫苗接种率,以期尽速为香港建立保护屏障。为迅速和广泛地在社区提供病毒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政府分别透过与各服务承办商及伙拍多个医护机构提供所需服务。

  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病毒检测服务

  在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由食物及卫生局采购的病毒检测服务,包括19个社区检测中心、于各区设立的流动采样站,以及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等,合共提供超过一千万次检测服务。食物及卫生局透过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在二○二一年中向所有合资格的机构发出邀请,将社区检测中心透过招标的模式分配由九间承办商负责营运(名单载于附件一)。九间承办商亦会按疫情发展,灵活配合检测策略,支援流动采样站及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等,承办商提供设立检测站、采样至检测整体服务。

  全部承办商均为卫生署「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上的机构,符合卫生署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外部质量评估项目及具备相关的实验所认证资格,包括:

(i)私营化验所须具备相关的实验所认证资格,即符合ISO 15189:2012或美国病理学家学会医务化验室品质管理标准认可的资格。获认可的私营化验所一般为取得香港认可处(HKAS)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的认证资格。医务化验室认证过程独立、严谨,全面规范私营化验所的质量(包括标准操作程序、管理体系)、人员资历、生物安全等,确保符及国际认可的水平;及

(ii)为确保私营化验所所使用的检测平台及试剂表现符合水平,它们必须参与卫生防护中心每月进行的持续评估计划(Continuous Quality Assessment Programme),定期以卫生防护中心提供包括含有变种病毒的样本作比对测试,不符合水平的承办商可能会被终止合约。

  政府在进行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时,亦已充分考虑有关机构的检测能力、过往经验及表现等各项因素。

  为加强监管,食物及卫生局已要求所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上的机构,于二○二一年内取得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或其相互承认安排伙伴的认可,并于认可的范畴内包含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我们认为相关的安排平衡了持续提升本地私营化验所水平及确保香港维持足够的整体检测量以应对随时爆发的下一波疫情。下一轮社区检测中心的分配亦将透过具竞争性的采购程序进行,所有符合认证资格的私营化验所均可参与投标。

疫苗接种服务

  由政府主导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于二○二一年二月展开,为市民提供科兴和复必泰两款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政府一直提供多元的接种渠道,以鼓励市民加快接种疫苗,主要包括营运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中心)和透过私营医疗机构和私家医生的网络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

  为动员足够的医护人手支援在最高峰时有29间的接种中心的畅顺运作,政府伙拍多个医护专业团体、医疗机构及私家医院(以下统称伙伴医护机构),负责接种中心医疗方面的工作,包括提供医护人手为市民接种疫苗,以及处理与医疗相关的工作,例如稀释疫苗(如适用)、提供紧急护理服务、解释医疗资讯和处理查询,以及为疫苗接种间和休息区提供医护支援等。

  设立接种中心的目的是要安全和高效地在社区为市民提供广泛和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因此参与接种中心运作的伙伴医护机构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医疗网络、经验、动员能力和资源。政府于二○二一年年初向四十多间符合上述条件的医护机构发出邀请文件,从中选定合作伙伴,考虑因素包括有关机构营运接种中心和提供相关接种服务的能力、经验和可调配的资源等。曾经/现正营运接种中心的医护机构名单载于附件二。

  另一方面,约1 700名私家医生在疫苗资助计划下,在约2 500家私家诊所为市民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注一),当中约160名医生亦已参加在非诊所场地提供相关接种服务(即外展接种服务)。此外,11家私营医护机构已参与复必泰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注二),在共42个服务地点为市民提供复必泰疫苗。卫生署已经邀请更多的私营医护机构参与第二期的先导计划,并会在先导计划完结时总结经验,以考虑把有关计划恒常化和更广泛地推行。另一方面,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亦可以自行邀请已参与院舍防疫注射计划的到诊注册医生到院舍为院友提供接种科兴疫苗服务(注三)。为鼓励更多私营医疗机构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卫生署已向私家医生发出邀请信及举行简介会,详述有关计划的内容和接种安排等,并把相关资讯,例如「医生指引」和协议上载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的「医护专业」一栏,以方便医生查阅。此外,私家医生亦可便捷地在网上登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

  为确保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水平,卫生署规定所有相关的医疗服务提供者须安排合资格的医护人员或受过指导的受训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并须按照有关协议及「医生指引」安排疫苗接种。卫生署亦会严格监察各疫苗接种计划医疗服务提供者的运作,并不定时到各疫苗接种场地巡查和提醒他们必须继续谨守指引,以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接种服务。此外,卫生署设有通报机制,负责医生须就有关疫苗接种的临床事件向卫生署作出通报。如有任何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卫生署会按既定机制跟进。

  就保障劳工权益方面,无论是营运社区检测中心或是接种中心的服务承办商和伙伴医护机构,均有责任去决定符合法例及适合实际情况的营运模式。政府会确保服务承办商和伙伴医护机构遵守相关的香港法例,确保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保障。

注一:
私家诊所名单:www.covidvaccine.gov.hk/zh-HK/VSS
于非诊所场地提供疫苗接种的医生名单: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covid_non_clinic_chi.pdf
注二:
参与复必泰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私营医护机构名单: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covid_bnt_pilot_chi.pdf
注三:
到诊注册医生名单:www.covidvaccine.gov.hk/zh-HK/RV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