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宣布新的上网电价价格及推出便利措施协助私营界别在室外停车场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宣布新的上网电价价格,并推出便利措施协助私营界别在室外停车场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
 
  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于二○一八年与两间电力公司引入上网电价,让私营界别以较一般电费高的价格,向电力公司售卖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以提供诱因鼓励私营界别投资可再生能源。
 
  根据《管制计划协议》,政府与两间电力公司就上网电价及可再生能源证书价格进行周年检视。在订定上网电价价格时,政府与电力公司需要透过缩短系统的回本期至约10年提供足够经济诱因鼓励私营界别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需平衡上网电价对电费的影响。考虑到近年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成本有显著下降,政府和电力公司决定在明日(四月二十七日)起把上网电价由现时每度电三元至五元调整至以下的水平,而可再生能源证书的定价则维持现时每度电五角的水平:
 
(一)可再生能源系统发电容量等于或小于10千瓦:每度电四元;
 
(二)可再生能源系统发电容量超过10千瓦但不超过200千瓦:每度电三元;及
 
(三)可再生能源系统发电容量超过200千瓦但不超过一兆瓦:每度电二元五角。
 
  政府发言人说:「上网电价计划的成效显著。相对计划推出前的10年间,只有约200个私营可再生能源设备接驳至电网,两间电力公司由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第一季共收到超过20 000个申请,当中超过18 000个申请已获批准,估计完成安装后每年可生产接近三亿度电,足以应付约90 000个家庭(大约相当于中西区的住户总数)的电力需求。不少国家及地方类似计划的价格水平已按安装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有所下降而逐步调整。随着本地可再生能源巿场发展下投资成本已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系统按新生效的上网电价价格仍可达至约10年的回本期,相信已提供足够经济诱因,继续鼓励公众参与发展可再生能源。」
 
  正如《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所述,政府会透过带头在政府处所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便利私营界别在其土地及物业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致力促进再生能源的发展。继放宽于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简称「村屋」)的天台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规定及修订法例豁免个人有关在其住宅处所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课税义务及商业登记的要求,环境局和发展局现推出一套协助私营界别在室外停车场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便利措施。在符合特定规定并取得环境局的政策支持下,私营界别可在位于非住宅处所的地面或主天台上的较大型室外停车场泊车位装设不高于三米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已包括其支架),并可受惠于以下主要的便利措施:
 
(一)屋宇署将提供快速审批服务,处理拟议在上述室外停车场竖设支承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构筑物建筑图则。审批时间将由现时60天加快至30天内完成;施工同意书的申请亦可与建筑图则一并提交,供署方同步处理;及
 
(二)屋宇署将就上述由太阳能光伏系统覆盖的非住宅处所的地面或主天
台上的较大型室外停车场泊车位给予全数总楼面面积宽免,并接纳以建筑物最高的实用楼面空间之上的屋顶的平均高度计算建筑物高度,厘定建筑物的准许上盖面积和地积比率。
 
  除了上述新的便利措施外,政府一直亦致力为私营界别装设可再生能源装置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及简易相关程序。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在二○二○年七月公布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第16条提出有关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申请的评审准则,以考虑公众人士提出在各土地用途地带装设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规划申请。自该评审准则公布后,城规会近日首次批准了一宗拟议在「农业」地带的土地上发展属「公用事业设施装置」的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规划申请。该项目涉及约1 650块太阳能板,估计每年可生产超过72万度电,相当于超过200个家庭每年的用电量,将会是善用农地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良好示范。
 
  此外,一般而言,在现有楼宇上设立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装置,如主要为同一地段内的建筑物╱设施或其占用人供电,这属地契准许用途的附属设施,不涉及需事先获得地政总署批准改变地契用途限制。为便利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安装,地政总署会适时发出作业备考公布详细安排。除此以外,装置仍需符合其他地契条款,否则需事先向地政总署作出申请,该署会按机制处理。
 
  有关便利措施的详情已上载至机电工程署的香港可再生能源网(re.emsd.gov.hk)。市民亦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环境局设立的热线3509 8652查询。
 
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