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世界免疫周鼓励疫苗使用
***********
  世界卫生组织于每年四月最后一周举办的世界免疫周,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提醒市民使用疫苗能令所有年龄组别人群得到保护,预防疫苗可预防疾病。

  卫生署发言人说:「二○二二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题为『疫苗让你我活得长寿』,提倡疫苗让我们拥有健康长寿的生活,以追求自己的梦想和保护所爱的人。疫苗在婴幼儿期提供重要的健康保障,令每个儿童健康成长、生活到老。」

  免疫接种是公认最成功、最安全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每年保护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免受麻疹、乙型肝炎以致某些癌症等严重甚至可致命疾病的威胁。

  香港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一直行之有效,本港自一九八○年全球消灭天花后,于二○○○年消灭小儿麻痹症,并分别于二○一六年及二○二一年成功消除麻疹及风疹(德国麻疹)。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初生婴儿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须接种不同种类的疫苗及加强剂,以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此外,「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亦为合资格的小学女学童接种子宫颈癌疫苗,以预防子宫颈癌。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卫生署母婴健康院如常为婴幼儿童提供免疫接种服务,至于小学的疫苗接种则由卫生署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到校提供接种服务或安排学童到分处接种。由于延迟接种疫苗会减低儿童对预防相关传染病的保护,家长应按时安排子女接种疫苗,以预防传染病。

  疫苗接种是抗疫工作的重点,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正全速进行。除了保障个人健康,家长和幼儿照顾者应考虑接种新冠疫苗以保护暂时未能接种疫苗的儿童。

  此外,参考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早前的建议,在知情同意下,学童可于同一会诊或到访期间接种新冠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或其他儿童免疫疫苗,以方便安排和提高接种率。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