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环境局去年二月发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资源循环蓝图》),定下「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的愿景。我今日向委员会汇报当中主要政策措施的进展,并听取大家意见。
   
  过去一年多,政府按照《资源循环蓝图》所订下的策略,积极推动源头减废、分类回收,以及发展转废为能设施这三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源头减废方面,垃圾收费是推动减废和多方面的火车头,相关的条例草案于去年八月获立法会通过,环境局已开展有关的筹备工作。另外,政府致力推动「走塑」文化,应对减少即弃塑胶的挑战,环境保护署进行了「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及「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公众谘询,政府亦邀请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会)进行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委员会刚于四月中向政府提交了建议。政府已有初步工作计划,逐步落实委员会的建议。首先,我们会优化现行的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包括建议收紧豁免范围及把收费由五角提升至一元。我们估计最快可于今季内把修订《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第603章)的附属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
   
  我们亦正着手准备一项修订条例草案,以管制多种有合适替代品或非必要的即弃塑胶产品,如塑胶棉花棒、雨伞袋,以及一些常见的即弃塑胶产品如枱布及气珠胶膜包装(俗称泡泡纸或bubble wrap)。我们会争取条例草案最快于今年内提交予立法会审议。
   
  去年的公众谘询显示超过九成的意见赞成立法管制即弃胶餐具。就分阶段实施时间表方面,很多意见认为在疫情下即弃胶餐具的使用量增加,因此希望加快实施管制计划。现时市场上已有不少供应商能提供替代品。为回应公众期望,我们认为应该较原定计划的二○二五年提早实施首阶段管制,当中包括禁止在本地销售及在餐饮处所提供即弃发泡胶餐具、禁止餐饮处所向堂食顾客提供即弃胶餐具,以及禁止向外卖顾客提供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弃塑胶餐具,例如饮管、搅拌棒、叉、刀、匙、碟等。我们初步向委员会建议在上述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后让社会各界约有六个月时间作出准备,然后实施首阶段管制。
   
  除了我刚才提及的立法工作外,我们亦会及早去信有关商店和业界,加强鼓励他们主动在法例实施前,减少向市民大众提供非必要的即弃塑胶餐具、支持简约包装和「裸卖」,一起加快减废「走塑」。
   
  第二方面是分类回收,环境局的目标是令本地具备足够的回收途径以及回收处理能力,支持社会大众实践废物源头分类及回收。在地区层面,环境局正持续扩展社区回收网络「绿在区区」,包括增加「回收便利点」;在政府层面,环境局继续推展涵盖废纸、废塑胶和厨余等主要回收物的中央收集及处理服务,同时发展有关的转废为能及转废为材配套设施,以加强本地资源循环的处理能力;在业界层面,环境局继续透过回收基金及环保园等不同政策,支持回收业界的可持续发展,亦缔造绿色就业机会。
   
  第三,关于推动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以处理未能回收的废弃物方面,除了现正兴建中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I‧PARK1外,环境局已于今年一月宣布即将为第二个综合废物管理设施I‧PARK2展开环境影响评估及技术性研究,以及同步为兴建更多本港所需的转废为能设施展开一项全港性选址研究,以期在约二○三五年落成足够的转废为能设施,实现「零废堆填」。届时,由堆填区释出的温室气体将进一步大幅减少,配合香港力争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接下来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并解答问题。
   
  多谢主席。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