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成因不明儿童急性肝炎的海外报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表示,正密切监察近日海外报告有关成因不明的儿童急性肝炎个案,病人为十岁以下儿童,部分涉及腺病毒。
   
  中心发言人说:「我们正密切监察出现于欧洲和美国的成因不明儿童急性肝炎报告,并已联系世界卫生组织,以获取更多资料及最新调查发现。」
   
  为审慎起见,卫生防护中心已与医院管理局一同加强相关监测。
   
  中心知悉英国公共卫生当局正调查当地自今年一月起,十岁或以下儿童出现成因不明急性肝炎个案上升的情况,个案均对甲、乙、丙、丁及戊型肝炎的常见病因测试呈阴性,而部分个案对腺病毒测试则呈阳性。上述个案与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没有关连。由于感染腺病毒后出现这种疾病模式并不常见,英国公共卫生当局正积极调查其他可能成因,例如其他感染(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或环境因素。
   
  除了英国,丹麦、爱尔兰、荷兰、西班牙和美国亦报告了成因不明儿童肝炎。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最近向临床医护人员发出健康公告,建议他们可为患上成因不明肝炎的儿童进行腺病毒测试。
   
  在本港,腺病毒为常见于影响儿童的呼吸道病毒。腺病毒主要透过紧密肢体接触、呼吸道飞沫和媒介物传播,通常会引致呼吸道疾病,而视乎腺病毒类型,亦可引致其他疾病,包括肠胃炎、结膜炎、膀胱炎,及较少见的神经系统疾病。
   
  为预防病毒性肝炎和腺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市民应注意保持良好个人、环境及食物卫生。儿童如有身体不适,亦应避免回校,并及早求医。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