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以非原址换地长远保育沙罗洞的最新发展
******************
  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表示,政府已与沙罗洞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公司)就沙罗洞非原址换地条款达成协议,预计数月内签立换地文件,正式完成换地程序。
 
  当换地程序完成后,由发展公司交还的沙罗洞私人土地及毗邻的政府土地,预计合共逾50公顷可供政府进行长远保育计划。
 
     发言人说:「沙罗洞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地点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米埔及内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该处拥有多样的生境如风水林、淡水沼泽和『具重要生态价值河溪』,亦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誉。现在沙罗洞的换地程序快将完成,足证政府非常重视自然保育,亦是香港自然保育政策的重要里程碑。」
 
  现时,沙罗洞部分具极重要生态价值的土地(核心范围)由乡郊保育资助计划辖下的自然保育管理协议项目(管理协议项目)以公私营方式伙拍私人土地业权人持续作保育管理。随着发展公司的土地交还政府,为了有效地长远保育沙罗洞,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正制订一个适切的自然保育管理计划,并将会委任非政府机构担任保育代理人,负责管理和保育沙罗洞生境的工作。在这过渡期间,管理协议项目会继续在核心范围执行生境管理等保育工作,而渔护署则会负责管理余下的范围。
 
  发言人说:「政府在规划沙罗洞的长远自然保育管理时,会以修复荒废农地、提高次生林地的价值、维持生物多样性及加强公众教育作为目标,并会在保育敏感生境和丰富游人体验之间取得恰当平衡,让该处珍贵的生态环境得以可持续发展。」
 
     为长远保育沙罗洞,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七年六月原则上同意,并于二○二一年二月批准沙罗洞非原址换地建议。政府藉着向发展公司批出大埔船湾的已修复堆填区内一幅可用以兴建私营高尔夫球场的土地,换取发展公司向政府交还其拥有的沙罗洞内具高生态价值的私人土地。
 
     发展公司已接纳非原址换地的基本条款建议书。有关换地文件签立后会在土地注册处登记,公众可查阅有关内容,包括补地价金额。有关换地的土地交易纪录亦会上载至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