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4.5%上升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5.0%。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2.3%上升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3.1%。
 
  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比较,在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差不多所有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及就业不足率均见上升。失业率方面,建造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升幅。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3 664 500人,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3 610 500人,减少约54 0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26 100人下跌至3 799 000人,减少约27 1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161 600人上升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188 500人,增加约26 9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89 200人上升至117 000人,增加约27 8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本地第五波疫情下严重受压。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4.5%上升0.5个百分点至5.0%,就业不足率亦上升0.8个百分点至3.1%。总就业人数较上一个三个月期间减少54 000人至3 610 500人,失业人数增加26 900人至188 500人。」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较上一个三个月期间上升1.8个百分点至8.9%。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上升2.6个百分点至11.0%,零售业的失业率则上升1.4个百分点至7.7%。同时,建造业和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的失业率分别上升1.6和2.9个百分点至8.0%和11.3%。大多数其他行业的失业率亦上升。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继续受压,但近期本地疫情缓和,加上新一轮消费券的发放,消费相关行业的业务应会逐步改善,从而帮助这些行业的就业。此外,政府亦推出多项纾缓措施,包括即将展开的『2022保就业』计划,以支援企业和保障员工就业。社会各界必须齐心合力,支持政府抗疫,令本地疫情尽快受控。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劳工处在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平均每月录得59 747个来自私营机构的空缺,按年下跌2.8%,较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平均数字则下降20.5%。求职人士可使用劳工处的网上平台(如「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获取这些空缺资讯。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政府统计处已根据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发布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结果所得出的最新人口基准,就二零一六年年中以后的人口数字作出修订。按惯常做法,二零一六年五月至七月及以后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亦已因采用新修订的人口数字而作出修订。自今期(即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开始公布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为修订后的新数列。整个经修订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列,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00.html)取得。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就业及失业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当中,就业人口涵盖所有雇主、自营作业者、雇员(包括全职、兼职及散工等)和无酬家庭从业员。一般来说,失业人口指没有职位及没有为赚取薪酬或利润而工作,并随时可工作,而且有找寻工作的人士。而按行业(或职业)划分的失业人士是按其以前从事的行业(或职业)划分。
 
  「综合住户统计调查」采用的职业分类方法大致以「国际标准职业分类法2008年版」为蓝本,把就业人士从事的职业及失业人士以前从事的职业拨归不同的职业类别。自今期开始,政府统计处已更新职业分类方法,使其更为贴近「国际标准职业分类法2008年版」。为方便作出比较,以新职业分类方法为基础的统计数字已作出后向估计至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季度。由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三月的季度起,除另有注明外,所有按职业划分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均按已修订的职业分类编制。
 
  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0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根据这个样本编制而成的劳工统计数字反映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移动三个月期间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载列最新劳工统计数字的统计表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载。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详细分析则刊载于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二年五月底出版。用户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