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呼吁家属尽快领回离世家人遗体进行后事
*********************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日)表示,二月下旬至三月初,因应短时间内有较多人于公立医院急症室离世,卫生署辖下公众殓房在警方的协助下,采取了特别安排,在三月至四月初期间完成了约1 800多具遗体的辨认程序,并已全部获死因裁判官签发「批准尸体埋葬/火葬证明书」。截至今日,有约1 100具已完成认领程序的遗体仍存放于署方辖下设施内。卫生署呼吁家属尽快领回离世家人遗体,以进行后事。

  为应对疫情下突然上升的遗体数量及回应市民希望更快领回亲属遗体的期望,特区政府各有关部门一直积极协调,提升遗体贮存设施的容量和增加每天辨认遗体的数目,协助市民尽快完成相关程序,解决离世者家属的困扰。

  卫生署发言人指出,人体于死亡后出现的尸身腐化是无可避免的自然现象,各种因素亦会影响遗体于送抵殓房时的腐化程度及其后的腐化速度。公众殓房的冷藏室及遗体贮存设施的冷冻柜是为短期存放遗体而设,只能减慢而不能防止遗体出现进一步腐化现象。

  发言人强调,署方的公众殓房及遗体贮存设施在接收遗体后,会作适当放置安排及合适分隔。此外,所有相关冷藏设施一直运作正常,温度维持于符合国际标准的范围(即约摄氏四度),以短期存放遗体。然而,有部分于急症室离世者的遗体可能在送到公众殓房或遗体贮存设施前已出现腐化情况,若遗体长期存放于冷藏设施,则无可避免会导致死者的容貌和外观进一步变化,故此,署方鼓励家属尽快领回离世家人遗体进行后事。

  卫生署辖下三间公众殓房(包括富山公众殓房、葵涌公众殓房及域多利亚公众殓房)的固定遗体贮存位置为506个。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包括于重新开放的九龙公众殓房增设流动冷冻柜,令总遗体贮存位置在二○二一年年底增加至约1 350个。早前卫生署在沙田富山公众殓房附近设立新的遗体贮存设施,在短时间内增加了约2 700个贮存位置,并透过其他措施,使遗体贮存位置总数在三月底时达到超过4 600个。为应付随时逆转的疫情,卫生署已进一步增加遗体贮存设施,并在需要时支援医院管理局,向该局提供贮存位置。署方会继续密切监察公众殓房的使用情况和贮存量,并设立应急系统按需要迅速增加贮存量。长远而言,因人口结构而不断增加的需求,政府一直致力增加遗体永久贮存空间,除即将完成兴建的新富山殓房可提供约800个额外位置,政府亦正计划兴建一座新的公众殓房大楼,以重置现有的域多利亚公众殓房,以加强公众殓房服务。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