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立法会通过政府「2022保就业」计划拨款申请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欢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今日(四月十二日)通过政府的拨款申请,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430亿元以推行「2022保就业」计划,目标在本月下旬开始接受申请,为受第五波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提供适时财政支援。

  林郑月娥说:「我衷心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再次发挥配合行政机关施政为民的精神,继于今年二月批准注资『防疫抗疫基金』270亿元以推行第六轮支援项目后,今日下午又迅速通过430亿元推行『2022保就业』计划。新一届立法会充分体现行政立法机关同心同德,共同解决市民和企业在新冠疫情下面对的困难。」

  林郑月娥续说:「鉴于传播力极强的变异病毒株Omicron来袭,本港第五波疫情今年年初一触即发,确诊个案不断上升。为遏止病毒扩散,政府果断采取严厉的边境管制和社交距离措施,不少企业的营运因而无可避免大受打击。在中央大力支援、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下,政府不断提升抗疫能力,本地疫情自三月初一日达七万多宗个案的高峰逐步回落至现时每日一千多宗个案,为政府自四月二十一日起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创造有利条件。新一轮的『保就业』计划旨在为直接或间接受这波疫情影响的行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提供有时限(即二○二二年五月至七月)的工资补贴,以助其保留现时员工,甚至在重振业务时增聘员工。」

  自政府于三月十八日公布「2022保就业」计划的初步框架后,不少立法会议员和相关业界表示大力支持,但也同时提出额外诉求。在聆听各方意见后,政府在四月七日公布「2022保就业」计划完善版,引入优化措施,包括:取消合资格获取工资补贴的雇员的月薪上限;容许雇主选择以「2020保就业」计划数据或二○二一年第四季实际聘用人数为合资格获取工资补贴的雇员人数上限;容许受第五波疫情影响较微的行业(见计划下的「受限名单」)同可申请工资补贴,但以100名员工为限;涵盖兼职员工、临时员工,以及有强积金户口的自雇人士和65岁或以上雇员。政府估计经完善的「2022保就业」计划将惠及约16万名雇主、160万名雇员及14万名自雇人士。

  林郑月娥强调,政府在推行「2022保就业」计划时,会以申请流程简单和方便申请人为大前提,目标在本月下旬开始接受申请,争取在五月上旬向首批成功申请者发放资助。她相信「2022保就业」计划连同政府早前先后推出共306亿元的第五轮和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系列纾缓措施,将会助力加快本地经济在第五波疫情消退后明显反弹。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