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范畴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在这一节我和我的团队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我特别想在这一部分谈及数个重要的方向。
 
  第一,经过多年的努力,5G的发展上,基础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整体上,5G频谱编配已经大致完成。5G的覆盖率达到九成,全港有超过八千台5G基站。根据国际调查机构的报告,香港的5G覆盖可以说是全球首屈一指,或在前列位置。而5G用户已突破二百六十万,占全港人口约百分之三十五。所以,5G发展是香港作为智慧城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建设。
 
  我亦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感谢立法会,早前批准「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个5G计划(「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让5G作为一个通讯工具外,还可利用5G的特性,如高覆盖率、低时延、高容量等,可在广泛不同的情况下应用。计划推出后,首一百个(资助)名额已用完。「加码」之后,现时合共批核了超过一百二十五个不同(方面)应用申请,涉及建筑、物业管理、交通运输、遥距医疗和诊症、环保回收等。这可以帮助既有的5G基建外,亦可作其他应用。
 
  第二,过去一段时间,大家都关心香港电台(港台)的检视工作。我们去年按《约章》(《香港电台约章》)的检视进行了大量工作,亦逐步按原有检讨计划的建议进行工作。值得一提,港台在疫情前后发挥了公共广播机构的(角色),继播放奥运会、冬奥以至残奥赛事之外,我们亦看到近这一年港台对于「一国两制」和国民身分认同及其他特定主题,包括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国家安全、大湾区(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等做了很多工夫。近数个月,因应第五波疫情,港台特别将港台电视32作为全日「防疫资讯台」,于每小时首五分钟的特定时间内发放一些准确及对广大市民有帮助的防疫资讯。简单来说,(这样能)照顾一些没有手机或未能以其他方式(接收资讯的市民),只需要收看32台,便能第一时间收到有关情况及资讯。
 
  在创意产业方面,八个界别,包括七个创意界别及电影行业,我们继续利用本届政府注资(「创意智优计划」)的二十亿元作推广。虽然疫情关系,但创意产业的推广宣传及产业发展均有一定程度的进展。该基金(「创意智优计划」),二十亿元之中超过一半已经批拨。在这段时间,确实为业界进行了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电影行业虽然表面上因疫情关系,很多业务发展受影响,但在这段时间透过不同计划,例如「薪火相传计划」、「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放寛版)、「剧本孵化计划」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等,就此「电影发展基金」预计总投放二亿六千万元,涉及直接或间接资助的电影超过三十套,部分已开始准备上映。由此可见,(资助)在这段时间发挥效用,我们继续投放资源惠及业界从业员,进行培训工作,最近「防疫(抗疫)基金」亦为自由工作的电影从业员提供额外资助。
 
  最后一项是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下星期我们亦会出席相关委员会。立法会通过新《规例》(《电讯(登记用户识别卡)规例》)后,于(二○二一年)九月一日生效,按照计划,实名登记于今年三月一日起实施。短短一个(多)月,我们确保所有业界营运者遵行实名登记,三十多家营运商大部分有履行责任,在这段时间建立方式,落实「太空卡」实名登记。我们早前向五家未有遵守《规例》的营运者发出指示,其中一家及后被暂时吊销牌照。昨日,我们在社区及在零售层面作巡查,并提供推广、教育及宣传,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正进行这项工作,希望实名制及早如期落实。
 
  主席,我特别想提出以上数项。我和我的团队欢迎大家提问。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