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推动运输基建项目,以释放主要运输基建沿线新发展区的发展潜力,配合新发展区的人口增长、就业和经济活动所带来的交通需求。政府会采取各种实施策略及优化合约安排,包括承建商前期参与,以期加快运输基建项目的进度。
   
  香港公共运输系统以铁路为骨干。沙田至中环线的余下工程正全速推进,预计东铁线过海段可于今年年中开通。另一方面,北环线及洪水桥站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已经展开,东涌线延线及屯门南延线的铁路方案亦已分别于二○二一年年底及今年年初刊宪,而北环线第一期古洞站的铁路方案亦将于本月稍后时间刊宪。我们会继续规划《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其他新铁路项目,适时公布有关项目的未来路向。
   
  《施政报告》中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建议落实五个新铁路项目。其中三个跨境铁路项目将会透过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专班」)推展。特区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今年内提交北环线支线的技术和财务建议,「专班」亦已展开连接洪水桥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的研究,首阶段研究预计在今年内完成。
   
  道路建设方面,六号干线的建造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于二○二六年通车后,往来将军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汇处的行车时间可由现时约65分钟大幅缩减至约12分钟。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紧密推展将军澳—蓝田隧道,以及与隧道相连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以期两个项目可于今年同步开通。因应新界西北的逐步发展,政府计划在二○三一年至二○三六年期间分阶段完成一系列道路基建项目,以加强区内区外的连系。其中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的勘查研究已在二○二一年九月展开,而屯门绕道、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及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的工程研究亦正透过整体拨款同步进行,务求尽早分阶段开通整组主要干道。另一方面,政府亦密切关注到新界东的交通需求,我们已于二○二一年十一月为T4主干路项目刊宪,并会尽快开展工程,纾缓沙田区内的道路交通。除适时推展已规划的道路工程外,我们亦会积极研究拓展新道路发展的可行性。
   
  我们正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全港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有关规划能配合发展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包括《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等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我们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整合策略性研究的初步研究结果及展开谘询。此外,运输署亦已于二○二一年十二月正式展开《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以勾划出香港直至二○五○年的交通运输愿景及编订相关的策略蓝图。整个《策略性研究》预期会在二○二五年内完成,以期为香港将来构建更以人为本、更安全可靠、更环保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从而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无缝的交通连系。
   
  为发挥路面空间的最大效益,我们一直推动「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进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及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总值十亿元的「智慧交通基金」自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开始接受申请以来,业界及研究机构等反应正面,至今已批出14个申请,总资助额约8,000万元。其他智慧出行措施亦已经按计划推展,包括完成更换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及推展七个自动泊车系统项目等。
   
  此外,为配合由今年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费隧道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运输署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向车主发出缴费贴。落实「不停车缴费系统」亦将会为推展「挤塞征费」提供基础配套,以便政府可根据收费隧道不同时段的交通情况征收不同收费。我们将会在今年就「挤塞征费」的初步方案谘询立法会及公众。
   
  至于公共交通方面,鉴于第五波疫情对本港经济的影响,我们会在今年五月至十月期间,暂时将「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由400元降至200元,并将每月补贴金额上限由400元提高至500元。预计在此期间,补贴计划每月可惠及约380万名市民。
   
  政府会继续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区域物流中心枢纽的地位。为鼓励物流业透过科技应用提升效率及生产力而推出总值三亿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自二○二○年十月开始接受申请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批出共约8,600万元予136个项目。此外,政府亦积极物色土地以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当中一幅位于葵涌的物流用地已于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开展公开招标出售,并将于七月中旬截标。
   
  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专责小‍组已完成就进一步推行税务优惠措施的研究,并建议为指定航运业商业主导人(即船舶管理人、船舶代理及船舶经纪)提供半税优惠以吸引更多相关海运企业落户香港。我们正筹备相关法例修订工作,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
   
  另外,我们正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智慧港口发展专责小组与业界合作研究推动「智慧港口」发展的具体方案,以期通过电子方式精简运作和优化多方协调工序,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减少货物处理时间及成本。
   
  航空方面,在「十四五」规划下,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为此,政府会继续支持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积极推展把香港国际机场发展为「机场城市」的相关项目,包括正如火如荼推展的三跑道系统项目、供粤澳自驾旅客使用的自动化停车场,以及采用自动驾驶系统连接机场岛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航天走廊等。为落实于今年启用第三跑道,相关飞行校验已于今年三月展开,标志着三跑道系统项目达至另一个重要里程。此外,政府亦继续支持机管局发展香港与东莞之间的海空货物联运服务,并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讨论机管局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的事宜,以及与广东省合作在珠海发展高端航空产业群,以加强两个机场的协同效应,达至港珠两地优势互补,以及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主席,我们感谢各位议员对交通及物流事务的关注。我与我的团队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