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成员会面(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七日)与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成员会面,听取他们自上周到港考察并支援本港抗疫工作以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应用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意见。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等亦有出席。

  林郑月娥衷心感谢中央一直全力支援本港抗疫工作,包括在上周二(三月二十九日)派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率领的中医专家组来港。专家组在港短短一个多星期,除了与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医管局、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医药业界等特区抗疫团队不同成员会面外,亦到访不同设施实地考察,包括医院、社区隔离设施、长者暂托中心、安老院舍和院校中医医疗中心等,深入了解本港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不同层面的实际应用情况,并分享他们使用中医药抗撃疫情方面的丰富宝贵经验。

  本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通过《2018年施政报告》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公共医疗系统,并正全力推动本港首间中医医院的兴建工作,预计二○二五年起分阶段投入服务。在防疫抗疫方面,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更广泛应用中医药,包括支持医管局为新冠住院病人和康复病人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并联同内地援港医疗队在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为病人提供中西医结合治疗;推动中医药业界提供遥距诊症服务;支持中西医护团队在长者暂托中心共同巡房并订定医疗方案;在向隔离和检疫人士派发的「抗疫物资包」及在本月初向全港家庭派发的「防疫服务包」中放有中成药,亦通过义工组织向社区派发,供市民按其健康需要使用。

  此外,林郑月娥感谢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为本港中医药界制定了四个方案,涵盖中成药居家使用、中医诊疗、中医康复指导和中医药预防治疗,有关内容会通过特区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社交媒体、中医药业界等不同渠道推广。特区政府会在现有防疫抗疫措施和中医专家组所提建议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中医药在本港普及与应用,贯彻中医专家组提出的「三易」,令中医药在社会上更「易懂」、「易行」、「易得」。

  林郑月娥说:「在第五波抗疫战中,中医药在疫情预防、治疗以至复康的全过程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本地疫情逐步回稳。我乐见有更多市民受惠于中医药的疗效,近日社会对中医药防疫抗疫工作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对使用中医药的信心亦大大提升。我期望特区政府、医管局和中医药业界把握此机遇,全力为中医药发展在本港开创一条新的康庄大道。」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四)今日(四月七日)与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院士(左四)率领的内地中医专家组会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五)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