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领导委员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
  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主席的金融领导委员会今日(四月七日)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委员听取了有关深化香港与深圳和前海金融合作的最新发展。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分别于二○一九年二月和二○二一年九月出台,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相关单位紧密联系,从资金、服务和专业等三大范畴推动两地的联通和合作。委员期望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继续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前海方案》带来的机遇,促进香港金融业界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为国家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向委员介绍有关修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第615章)的立法建议,包括建立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建立贵重金属及宝石交易商的两级注册制度;以及作出该条例下的杂项技术修订。委员相信透过相关的法例修订,香港可继续履行作为财务行动特别组织成员的责任,从而更好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以及提升香港作为虚拟资产服务平台的竞争力。

  此外,委员亦听取了特区政府就提升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吸引力的措施,包括为家族办公室缔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厘清家族办公室申领牌照的责任、以及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的税务宽免建议。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