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拓署公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下的沿岸灾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订──可行性研究」
***************************************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今日(四月七日)公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下的沿岸灾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订──可行性研究」(沿岸灾害研究),全面检视了极端天气及气候变化下风暴潮和风浪对沿岸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影响。
 
  沿岸灾害研究采取风险管理的方法,评估地区受沿岸灾害的可能性及后果的严重性,并参考过往因超强台风吹袭导致的沿岸损毁记录,识别了26个较高风险的沿岸低洼或当风住宅地区,以制定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改善工程由不同防御及应对方案组成,包括可在沿岸位置加建或提高挡浪墙、在海岸位置后面的合适地点加设挡水设施以阻截海水涌入内陆,及/或在建筑物前加设可拆卸式挡水板。管理措施则包括制订预警系统及紧急应变安排等行动计划。
 
  政府计划于未来五年有序地推展各项改善工程和落实相关的管理措施,并会适时谘询持份者,让有关工程和措施更能满足区内人士的需要和期望。政府会密切审视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的进度,并会持续监测气候变化,适时检视应对沿岸风险的措施。
 
  沿岸灾害研究报告的行政摘要已上载至土拓署网页(www.cedd.gov.hk/tc/our-projects/project-reports/index-id-24.html)供公众阅览。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