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收入(税务宽免)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收入(税务宽免)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2022年收入(税务宽免)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目的是落实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的税务宽免措施,宽减二○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10,000元为上限。
 
  税务宽减建议可惠及约201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以及151 000家企业,政府将因而减少共约143亿元税款收入。建议获立法会通过后,税务局在稍后发出的税单将反映这项税款宽减。
 
  我想指出,是次税务宽减建议是充分考虑到政府的财政承担能力、经济状况以及社会实际需要等因素,能惠及最需要照顾的纳税人和企业。事实上,在建议的宽免安排下,约99万名纳税人及44 000家企业无须在二○二一/二二课税年度缴税,分别占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百分之四十九及需纳税的企业百分之二十九。
 
  主席,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让我们能尽早落实税务宽减措施,以惠及各行各业及普罗市民。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即日新闻